四川辣醬靠啥俘獲美國味蕾
2017-11-10 13:3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久前,美國人在麥當勞排長隊“哄搶”四川辣醬。有些人甚至為搶奪四川辣醬而大打出手。搶到辣醬的人們到網上拍賣,20多克一小盒最高起價折合人民幣13萬元之多。四川辣醬為什麼讓美國人如此癡狂?美國人瘋搶的四川辣醬與中國人在國內吃的四川辣醬是一種東西嗎?《環球時報》記者對此做了一番調查。

  記者居住在費城郊區偏僻之地,心想家邊上的麥當勞食客不多,那裏還存有一兩包四川辣醬也未可知?懷揣僥倖,記者在中午急匆匆趕到麥當勞,買了一份麥樂雞塊兒童套餐,並指明配四川辣醬。店員遺憾地説整個大費城地區30多家麥當勞也只有城中心的3家10月7日當天有四川辣醬。

  麥當勞的四川辣醬其實跟真正的四川辣醬毫無關係。19年前,迪斯尼拍攝了動畫片《木蘭》,麥當勞為了配合宣傳《木蘭》,推出了四川辣醬,在麥樂雞塊兒童套餐裏放進了一個影片人物的小玩具和四川辣醬。辣醬當時全名是“木蘭四川照燒蘸醬”,很復雜的一個名字。此後,麥當勞不再推出此蘸醬。當時就有四川辣醬愛好者發起簽名運動,要求麥當勞繼續提供這種辣醬。不知什麼原因,19年過去了,麥當勞沒有再讓四川辣醬露面。

  此次四川辣醬風潮的起因是美國熱播的一部動畫連續劇《瑞克和莫蒂》。瑞克在動畫第三季的最後,大喊,哪怕等到第九季或者等97年,也要吃到四川辣醬。動畫劇的粉絲們很快在臉書、推特等社交網絡上發起了熱烈的四川辣醬大討論,他們要求麥當勞重新推出四川辣醬。于是麥當勞順勢而為,10月7日限量供應四川辣醬。

  四川辣醬到底靠什麼獨特魅力抓住了美國人的味蕾?我們且看一下1998年推出的四川辣醬的主要成分:糖、番茄醬、醋、醬油和少量幹辣椒。可以想像,這個蘸醬主要是酸甜味道,加上一點點辣味。記者專門向19年前吃過四川辣醬的同事求證,問他為什麼喜歡四川辣醬,他答道:“首先我喜歡酸酸甜甜的味道,我也喜歡辣味,四川辣醬正好結合了這兩種我最喜歡的味道。”

  美國人喜歡酸甜口味。去過美國式中餐館的人都知道,那裏的中餐很難稱得上是正宗的中餐。一個中餐館如果做得過于正宗,往往很難存活下去。熱門的中式菜品芝麻雞以及在食品市場非常風行的照燒醬,無一不是酸酸甜甜的味道。

  孩子們從小在麥當勞番茄醬的轟炸下,早早就形成對酸甜的深愛。而四川辣醬在平常習慣了的酸甜味基礎上,加入了一點點辣味,正好給雖然喜歡但有點平庸的酸甜味帶來了一點獨特的新意,無怪乎人們會對它念念不忘。

  有些辣醬粉絲走出沒搶到四川辣醬的失望情緒,化悲痛為動力,開始自制四川辣醬。網上很快出現各種自制辣醬的食譜。不過萬變不離其宗,所有食譜中都是先加一大杯糖,再加一大勺醋。看來只要抓住甜酸兩味,抓住美國人的胃不算難題。

  四川辣醬觸發童年懷戀

  仔細看一下引發這次四川辣醬風潮的主要人群,大多是25歲到30歲左右的年輕人。想像一下19年前,他們恰好是六七歲、八九歲的小朋友。那個年紀的他們,正熱衷于去麥當勞吃兒童套餐,收集迪斯尼影片中動畫人物玩具。當年無論是《木蘭》動畫片,還是相關的小玩具,都給了他們非常美好的童年記憶。在如花朵一般無憂無慮的幸福時光裏,四川辣醬攻克了他們的味蕾,成了童年時的美味,是童年回憶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9年後,當年的小朋友已經二三十歲,他們正好是看《瑞克和莫蒂》動畫片的主要觀眾。瑞克對四川辣醬的瘋狂一喊,激起了那群年輕人的共鳴。童年往事如流水一樣傾瀉出來,經過近20年的思念,四川辣醬跟追不到手的夢中情人一樣,在心中愈發美味起來。當麥當勞一提出重新供應四川辣醬,這幫《木蘭》舊粉、《瑞克和莫蒂》新粉阻擋不住心中的興奮、激動,其實也是對童年的一種懷戀。四川辣醬已經超出了簡單的辣醬,它還擔負著一代人的記憶和懷舊思緒。

  而當年麥當勞推出四川辣醬,除了配合《木蘭》宣傳外,從深層意義上看,也是迎合了美國人民對探索中國歷史文化、尤其飲食文化的巨大興趣。我們對小時候媽媽做的飯念念不忘,如果哪個中國食品能夠佔據美國兒童的口味,那麼它的前途將無限光明。(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侯王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7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