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第三次“習特會”給我們留下什麼?
2017-11-13 13:5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滕建群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11月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結束了在華豐富多彩的訪問。此次他與習近平主席的會晤留下了什麼?人們還在津津樂道著,其深遠意義和影響需要很多年後才能得以完整評判,但今天我們至少可得出以下論斷:

  最高層的政治共識得以強化

  兩國元首同意要從戰略上引領中美關係的發展,意味著兩國領導人已充分意識到新時代如何更好地從國家頂層來引導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11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歡迎儀式,歡迎美利堅合眾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攝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中美甚至相關國家對未來中美關係的發展表示憂慮,加上近年來兩國在各個領域競爭加劇,有美國學者甚至提出“中美關係已進入臨界點”的論調。面對中美力量此長彼消和國際政治多極化、經濟全球化趨勢加強等情況,中美兩國必須要充分做好溝通。

  4月初,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在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的會晤穩定了兩國關係。此後雙方電話不斷,這次包括在故宮小范圍、非正式會晤,更讓兩國領導人對各自國情、治國理政主張、發展模式等都有深刻認識。用國務卿蒂勒森的話説,中美關係要著眼今後50年,就需要最高層面的政治共識。第三次習特會顯然已經達到此目的。

  經貿合作空間進一步擴大

  中美建交38年來,經貿合作一直被認為是兩國關係的穩定器、壓艙石。中美雙邊貿易額2016年超5000億美元,是建交之初的200多倍。但貿易赤字等問題卻是美國一直喋喋不休的話題。有國際機構認為,2016年中美貿易赤字為3470億美元。這種數據並不能代表中美貿易的現實,而與美國對華貿易産品結構有關。在華經營的美國公司把利潤帶回華爾街後並沒有再分配,主要原因還在美國。

  這次中美簽署的2535億美元大單向人們透露出強烈信號:即中美貿易領域在擴大,正由以往生活要素貿易向生産要素貿易拓展,大宗商品和生産要素交流正成為兩國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國際産業鏈上看,中美有巨大互補性,生産要素貿易還有非常廣闊的空間。

  簽署經貿大單的同時,中國政府宣布將放寬金融領域的限制,這將給中美未來的合作帶來良好契機。這些措施主要包括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放寬到51%,三年後投資比例不再受限;取消對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的外資單一持股不超過20%、合計持股不超過25%的持股比例,實現內外一致的銀行業股權投資比例規則;三年後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設立經營的人身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的投資比例放寬到51%,五年後上述投資不再設限。

資料圖: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滕建群

  安全領域交流做出進一步安排

  中美在安全領域裏的合作呈現出兩個層面:第一是雙邊的安全合作。近年來,中美在兩軍機制化建設上達成了海空相遇規則、重大事件通報以及參謀部對話機制等,為促進兩軍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隨著中國軍力的發展,美國越來越擔心中國軍事力量會對美國構成挑戰,因此防范心理陡增。盡管高級軍官互訪不斷、兩國也參加相互的聯合軍事演習,但猜疑和防范仍是阻礙雙邊軍事交流的主要因素。

  此次,中美元首會晤強調,雙方致力于擴大兩軍各層級的交往和對話。中方歡迎美國防長馬蒂斯明年上半年訪華,美國歡迎中方高級別軍事代表團于明年下半年訪問美國。雙方還同意辦好年內舉行的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軍事演習和研討交流。兩國元首對兩軍交流做出了進一步安排,雙方持續擴大對話、加強現實中的互動,有利于對彼此意圖做出更科學的判斷,進而推動兩軍關係健康發展。

  安全領域第二個層面的問題是地區安全合作,特別是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在外界看來,盡管中美兩國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有共同的目標,但是在路徑上卻有著較大的差異。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堅決反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同時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劇半島局勢緊張的事。中國願意同包括美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一道,為朝鮮半島和平、東北亞和平、世界和平共同努力。相信,特朗普總統此訪之後會對其朝鮮政策做出新的判斷。

  總之,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的第三次會晤為中美關係的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只要兩國努力尋找新的合作點,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大國關係就會出現。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那樣,太平洋足夠大,完全可容納下中美兩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39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