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唱情歌後,美菲能否“生情”
2017-11-14 08:0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日,特朗普的亞洲行進入最後一站——菲律賓。他出席東盟峰會和東亞峰會,並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了雙邊會談。外界注意到,就在12日東盟50周年慶祝晚宴上,杜特爾特應特朗普要求,演唱了一首菲律賓情歌。這一被外媒形容為“溫暖而親切”的互動,能否讓一度“觸礁”的美菲關係擦出火花?

  “菲版特朗普”示好特朗普

  由于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以“人權”為名,批評杜特爾特國內反毒行動,美菲關係陷入一段低潮期。就在特朗普抵達馬尼拉的當天,當地還發生多場示威活動,抗議美國的“帝國主義行徑”。更令菲律賓感到五味雜陳的是,與特朗普前幾日對日韓中越的國事訪問不同,他對菲律賓的訪問屬于“順便訪問”,似乎冷落了這個東南亞長期盟友。

  上海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李開盛表示,由于杜特爾特上任以來改變了前任阿基諾對美國一邊倒的政策,美菲關係出現一些不順暢。此訪作為特朗普對菲首訪,能否讓兩國關係回歸正常是一個看點。

  自上臺以來,特朗普已經幾次向杜特爾特遞出橄欖枝。4月,他曾邀請杜特爾特訪美,並對其打擊毒品的行為表示理解和讚賞。美國還介入菲律賓南部馬拉維的反恐戰事,為其提供無人機和情報等援助,得到了杜特爾特感謝。

  杜特爾特也對美方示好有所反饋。今年5月,盡管他曾揚言停止兩國軍事合作,美菲2017年度“肩並肩”聯合軍演仍如期舉行。8月8日,杜特爾特在馬尼拉與赴菲出席東盟區域安全會議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會面時表示,“我們是朋友,也是盟友。”而在特朗普訪菲前夕的11月7日,杜特爾特在慶祝菲律賓海軍陸戰隊成立67周年活動上演講時,再次稱:“我們仍是美國最好的朋友。”

  李開盛認為,首先,特朗普與杜特爾特個性相投,言語風格也比較類似,杜特爾特在競選前就被稱為“菲版特朗普”。此次雙方直接會談有利于轉圜兩國關係,起碼會比奧巴馬任期內有所改觀。其次,不應把美菲關係趨冷看得過于嚴重。“杜特爾特的反美言辭本有誇大之處,決策也受到國內軍隊和精英階層的制約。此訪是否會促成杜特爾特在不久的將來訪美,值得拭目以待。”

  與此同時,盡管特朗普訪菲期間,杜特爾特傾注了熱情,為兩國關係回暖帶來可能性,但不會從根本上動搖菲律賓政府獨立自主的大國平衡外交政策。“杜特爾特對特朗普秀溫情,但注意力放在中國。”《紐約時報》如是評論。

  “三筆交易”不合東盟胃口?

  除了致力于美菲雙邊關係回暖,特朗普還要在美國—東盟、美國—東亞這些多邊合作方面交出答卷。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表示,雖然特朗普的亞太戰略尚未成形,但其在亞太事務上的諸多政策表現正逐漸顯示出清晰的訴求,即在“美國優先”思路的主導下,重雙邊合作,輕多邊合作。具體而言,在經濟領域,全力消除美國與亞太國家的貿易逆差,增加亞太國家對美制造業投資,增加美國本土就業;在安全領域,以朝核等問題為抓手,穩固同盟體係,密切夥伴關係,同時加大在亞太的軍事存在,滿足國內軍工集團利益。

  在上述理念的驅動下,特朗普可能與東盟做三筆“交易”——談朝鮮半島問題、傳統軍事合作問題、貿易逆順差問題。而這三件事,恐怕並不完全契合東盟國家的興趣點。

  李開盛指出,特朗普把亞洲行的重頭戲放在東北亞,東南亞本就不是重點。從政治上講,他來東南亞的主要目的是説服各方組成對朝鮮的統一戰線。其次,出于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的關切,所謂“南海航行自由”“反對南海軍事化”問題,特朗普也會予以強調。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對于特朗普在越南提出“準備好在越南與中國等聲索國之間調停南海問題”的説法,菲律賓外交部稱,要“看各方反應”,“這類問題,必須有來自每一方的反應”。再加上杜特爾特12日就説過,涉及中國和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其他聲索方的南海爭端“最好不要碰”。凡此種種,都表明菲方尊重中國“反對域外國家干涉南海爭端,主張通過當事方解決”的立場。這一定程度也反映出,在南海形勢整體趨于緩和的當下,東盟國家和中國一樣,都有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分歧、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願望。

  至于經貿領域,美國與東盟貌似更缺“共同話語”,因為特朗普對多邊經濟合作沒興趣。正因為此,日本才意欲在APEC會議期間“復活”TPP,提出搞一個替代版的《全面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這顯示出“小夥伴們”對美國的失望。有外媒認為,特朗普要實現“美國再次強大”,進入亞洲是一條必由之路。眼下,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戰略對接有聲有色地進行,而美方依舊“策略模糊”。

  許利平表示,總的來説,特朗普順訪菲律賓,是為了加強美菲同盟關係,確保美國在菲律賓的既有利益。在對東盟戰略方面,他不可能像奧巴馬那樣過多關注東南亞,也不會像小布希那樣忽視東南亞。今後,特朗普會不會在亞洲更多地傾斜于印度洋沿岸國家,如印尼、印度,值得觀察。(張全)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説菲美軍事合作應維持現狀

美國前大使被指策劃趕杜特爾特下臺 菲議長吁調查

杜特爾特要求菲警方取消與美國軍火交易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39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