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中國將掌握明日技術 徹底改變全球商務規則
2017-11-14 08:1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 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美媒稱,華盛頓官員和主要全球企業日益感到擔心的是新一代交易,它們可能讓中國更加牢固地掌握明日的技術。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1月7日報道,根據兩年前公布的名為“中國制造2025”的雄心勃勃的計劃,北京設想10年內在高級微晶片、人工智慧、電動汽車及其他眾多尖端技術領域佔據主導地位。而且中國正在招募世界上一些最重要的技術企業加入它的這場運動。

  報道稱,去年超威半導體公司(AMD)通過發放其獨家微晶片設計的特許使用權而不是出售這些設計,找到了來自中國的合作夥伴。現在成都市一個名叫“天府軟件園”的閃亮工業區中,可以找到超威半導體公司與中國合作夥伴的合資企業。

  報道認為,該園區代表著北京的未來願景。在大片寫字樓、酒店和住宅小區的旁邊是樹木蔥蘢的街道和停滿共用單車的人行道。華為、騰訊等中國最具創新力的企業的辦公樓則與它們的外國同行如SAP和埃森哲等企業的辦事處比鄰而居。在超威半導體公司的一幢玻璃大樓內,該公司與其中國合作夥伴——一家名為中科曙光的企業——合作生産新型晶片。

  報道稱,專家認為,超威半導體公司與中科曙光的合作可能有助于中國開發新一代高性能超級電腦。中國已經制造出世界最快速的電腦,但它們運作的國産晶片無法閱讀超級電腦的通用軟件。專家們認為,有了超威半導體公司的幫助,中科曙光可以開發出使中國的超級電腦用途更廣和更具適應力的晶片,並替代外國企業的晶片。

  報道表示,全球商務規則正在變化——而中美兩國正在爭相創造與各自願景相一致的未來。其結果可能是對20世紀貿易規則的徹底修改,以便推動21世紀的全球經濟秩序。

  報道稱,除了從國外購買創新技術,中國也正在調動巨資投資國內研究。“中國制造2025”計劃將擁有大量資源,並得到重點關注,尤其是在地方政府層面。

  報道稱,目標不只是戰勝美國。中國正在為有朝一日廉價制造業將不再能保持其經濟活躍的時候作準備。中國希望擁抱可以提供技術型就業機會並且不會染黑天空和讓河流變得暗淡的産業。

  報道注意到,去年,中國家電廠商美的集團出人意料地達成了一項以39億美元收購德國先進機器人技術企業庫卡公司的協議。這一交易使以生産電冰箱和電飯煲著稱的美的集團成為自動化技術領域的主要企業。

  報道認為,中國企業可通過交易或按照嚴格的新法規從外國公司手中學習技術。比如,中國不久將要求外國汽車公司在國內生産電動汽車,通用、大眾及其他汽車企業一直在爭相與中國合作夥伴成立生産電動汽車的合資企業。(編譯/曹衛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4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