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開發新型噴氣客機:能將流動空氣生成動力
2017-11-14 11:1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正在開發一種能捕獲沿機身流動的空氣而生成動力的混合動力噴氣客機。

  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11月10日報道,專家們聲稱,這種超前先進的飛機的能效比傳統飛機提高10%,因此推力更大,為開辟下一代超高效空中飛行創造了條件。這使得該飛機比使用等量燃料的傳統飛機擁有更遠的航距。

  報道稱,在傳統飛機的設計中,空氣緊緊附著在機身上。而在新設計中,風扇會收集空氣並對其加速,從而産生更大的推力。未來數月,這種飛機將進入初測階段。

  美國新圖譜網站報道稱,在新式設計中,風扇對這些空氣進行收集、加速並轉化為推力,以此形成優勢。有兩臺發動機提供推力和電力以驅動風扇。

  這種設計概念名為“後置邊界層推進器單通道渦輪發電飛機(STARC-ABL)”,由吉姆·費爾德和賈森·韋爾斯特德研究提出,NASA正考慮將其納入未來試驗性X係列飛機。

  從外觀上看,這種設計似乎與大家司空見慣並已得到驗證的傳統翼身分離式飛機差不多。但與傳統飛機不同的是,這種飛機需要大量電力(約3兆瓦)用于渦輪電力推進。

  安裝在兩翼上的發動機在起飛時提供80%的推力,在巡航時提供55%的推力。其余推力由安裝在尾翼上的全電邊界層抽吸(BLI)渦扇提供。

  由于尾部多了一個電機,兩翼上的發動機不需要産生全部推力,因此尺寸可以小一點。發動機尺寸小,重量就小,産生的阻力也小,飛機所需的燃料就相應減少。研究人員估算,新設計或使能效提高約10%。

  STARC-ABL是NASA旨在降油耗、降排放、降噪音的“新航空展望”項目的一部分。今年6月NASA宣布,超音速X係列飛機最早明年開始制造。

  據美國《航空周刊》報道,NASA希望2021年進行“超音速運輸低音爆飛行驗證機”(QueSST)的首飛試驗。該飛機旨在産生的音爆比其他超音速飛機低得多。

  QueSST的設計標準是,飛行速度在距地面約1.7萬米的高度上達到1.4倍音速。其機身的外形設計能將超音速飛行相關的衝擊波和膨脹波分離,這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旗下斯康克工廠20年來的研究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鞏陽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40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