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申請表非法細分亞裔學生 亞裔組織呼吁維權
2017-11-14 13:1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10月,美國2018屆高中畢業生大學申請開始。在常規共同申請係統的大學申請表格裏,華人家長們驚訝地發現,亞裔被細分為十個群體:華裔、印度裔、日裔、韓裔、巴基斯坦裔、菲律賓裔、越裔、其他東亞裔、其他南亞裔,及其他東南亞裔。而人口最多的白人只被分為三類,其他族裔未做細分。  

  發起狀告哈佛等常春藤名校大學錄取涉嫌歧視亞裔學生的美國亞裔教育聯盟(AACE)創建人趙宇空表示,亞裔人口佔全美人口的比例很低(不到5%),但是卻被非法分成十個子類別;而人口最多的白人族裔只分三類,盡管美國白人的民族來源或出生地多達包括歐洲和其他大洲境內超過50多個國家。

  趙宇空認為,這是明顯的歧視行為。如此細分,為非法種族配額提供了便利,勤奮學習、全面發展的華裔和其他亞裔孩子將成為受害者。這種做法不但非法,而且違反道德。

  趙宇空表示,無論聯邦政府還是任何一個州政府,都沒有通過立法,明確授權可以基于教育的原因,對亞裔美國人進行細分。因此,設計細分是對申請人隱私的非法侵犯。而且,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保證所有美國公民都受到法律的平等保護。

  1964年的《民權法案》還規定,“任何人在美國不得因種族,膚色或出生地而受到任何接受聯邦財政資助的項目或活動歧視”。所以,種族、出生地或祖籍不應該成為在大學招生過程中,歧視學生的因素。對亞裔申請人進行細分,只會加劇惡化包括常春藤在內的很多美國大學,對亞裔學子已經普遍存在的種族歧視。

  趙宇空聲明,美國亞裔教育聯盟已經就此公開抗議並進行交涉,敦促大學共同申請表格組織立即停止這種歧視做法。他強調,所有孩子,無論是在美國出生或是規劃入籍,都是美國公民,都應該被平等對待。大學申請過程中對亞裔申請人的細分,將造成種族分化惡果,只會給那些歧視亞裔孩子的大學提供方便,便于他們對勤奮學習和成績優異的亞裔孩子的錄取進行非法限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鞏陽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40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