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葡萄酒釀造史可追溯到西元前6000年
2017-11-14 2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3日電(記者徐劍梅)13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稱,研究人員在格魯吉亞出土的8000年前陶罐裏,檢測到葡萄酒化學成分殘留。這一發現把迄今所知人類釀造葡萄酒的歷史往前推了600年至1000年。

  來自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格魯吉亞國家博物館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報告説,他們在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以南兩處石器時代末期村落遺址,發現多個陶罐,其中部分罐體繪有葡萄和舞者。經過對陶罐底部碎片的化學分析,發現葡萄酒中的重要成分酒石酸。這是人類釀造葡萄酒的最早證據。

  多倫多大學近中東文明和考古中心高級研究員斯蒂芬·巴蒂尤克在接受美國媒體訪談時説:“我們認為,這是人類種植野生歐亞葡萄樹並專門用于釀酒的最早證據。”

  據他介紹,陶罐底部葡萄酒化合物殘留呈黃色,因此釀造的可能是白葡萄酒,其制作方法類似格魯吉亞現代紅酒,即先把葡萄碾碎,再將葡萄的莖和種子混合發酵。

  此前,人類釀造葡萄酒的最早證據發現于伊朗扎格羅斯山區,距今大約7000年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0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