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的抗議一邊兒去 駐日美軍新基地強行施工
2017-11-16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中央政府14日不顧衝繩縣地方政府和當地民眾反對,向位于該縣的駐日美軍新基地計劃選址運送建築材料,以期加快搬遷工程進度。

  當天上午10時20分左右,一艘載有大量碎石的大型船只停靠在名護市邊野古海岸附近,運送用于新基地建設工程的護岸石材。隨後,多輛卡車把這批石材運至附近的美軍施瓦布軍營內。

  為了保證運送過程順利,日本海上保安廳出動橡皮艇實施警戒。石材運送過程中,憤怒的民眾在警戒區外的小船上高聲抗議。

  駐日美軍逾70%的基地集中在衝繩縣,約5萬名駐日美軍中超過3.7萬人駐扎衝繩。墜機等安全事故和美軍犯罪不時發生,衝繩縣內要求美軍基地搬遷的呼聲持續高漲。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于宜野灣的普天間基地搬到邊野古,為此需填海造地並新建兩條飛機跑道。按《衝繩時報》的説法,邊野古新基地將成為1972年以來,日本進行的最大一次美軍基地建設項目。整個填海面積達160公頃,預計需投放2062萬立方米沙土。

  基地搬遷和新建所需經費全部由日方負擔。據統計,自2014年以來,邊野古基地建設相關預算每年都超過1700億日元(約合99億元人民幣)。

  與日本中央政府提出的縣內搬遷不同,衝繩民眾要求徹底關閉普天間基地或將其遷至縣外。今年7月,衝繩縣再度狀告日本中央政府,要求叫停普天間基地縣內搬遷工程。

  衝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向中央政府提出,在新基地工程相關磋商完成之前,先不要運送石材。不過,這一提議遭到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反對。日本中央政府執意加快工程進度,盡早完成搬遷。(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美軍逃兵逃過牢獄之災 特朗普:這種判決是恥辱

美軍宣布三個航母打擊群將在東亞舉行軍演

開源節流?美防長提議砍掉美軍“冗余”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1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