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電氣股價連跌 市值縮水千億美元
2017-11-16 10:2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因華爾街對新任首席執行官約翰·弗蘭納裏的重組方案能否挽救通用電氣公司産生疑慮,通用電氣股價連續重挫,一度跌破每股18美元,探及近六年來低點。

  據法新社報道,自今年1月以來,因業績不佳,通用電氣股價跌幅超過35%,市值縮水約1000億美元。通用電氣上月公布的財報顯示,第三季度雖然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4%,但凈利潤同比減少9.5%。通用電氣還大幅下調了今年全年的盈利預期,每股收益預期從1.6美元左右下調至1.05美元左右。

  這家擁有125年歷史的美國“百年老店”13日公布大規模重組方案,包括剝離非主營業務以及削減數以千計的工作崗位。首席財務官傑米·米勒證實了通用電氣瘦身裁員的傳聞,並確認裁員比例為25%,涉及研發和數據等業務領域。通用電氣表示,已經完成了大部分的裁員工作。不過,通用電氣尚未透露具體裁員細節,也未提及重組戰略會對美國本土之外的業務造成何種影響。

  此外,部分交通和電力業務被列在了出售名單之上。據報道,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已經考慮出售旗下有百年歷史的火車制造業務相關的運輸部門。通用電氣旗下火車業務相關運輸部門主要負責制造柴油貨運火車頭和鐵路裝備。美國《華爾街日報》上月底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目前考慮的方案包括為該部門尋找合作夥伴、拆分或者出售該部門。弗蘭納裏特別提到了2015年通用電氣斥資135億美元收購的法國阿爾斯通公司,認為這家公司的表現“低于預期”。未來兩年,通用電氣在執行新戰略的過程中,還將出售大約200億美元的資産。資料顯示,在弗蘭納裏的前任伊梅爾特擔任首席執行官時,通用電氣已經賣掉所持全國廣播公司-環球公司的股份,並出售了家電業務和大部分銀行金融業務。

  路透社報道稱,弗蘭納裏未來將把通用電氣的主營業務圈定在能源、航空以及包含設備與服務在內的醫療這三大核心領域。公司旗下電力與能源業務兩大部門將深度合並,以打造公司最大創收分支。上述業務部門在2016年收入總額達到1237億美元,佔通用電氣全部收入的57.7%。今後公司業務重點之一是大力推進數字化轉型,核心板塊都將集中到數字化服務平臺上。

  今年8月1日出任首席執行官的弗蘭納裏,力主重塑通用電氣,挽回投資者信心。他將2018年定為“重啟之年”。法新社援引弗蘭納裏本人的話説,“我們表現得不夠好,這是無法接受的”,管理團隊應全身心地投入到推動業務正常運作的事務之上。弗蘭納裏表示,重組方案將帶回一個更加簡明而專注的通用電氣。按照計劃,弗蘭納裏打算今年節省開支10億美元,明年再節省開支20億美元。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已經裁減員工人數11%至29.5萬人。

  據報道,成立于1892年的通用電氣是美國大型跨國企業。2001年“9·11”恐怖襲擊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對通用電氣造成影響,電力和油氣等核心業務低迷,公司營收增長放緩。

  原題為《華爾街擔憂重組方案難奏效:通用電氣股價連跌 市值縮水千億美元》(記者王龍雲 王婧 綜合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42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