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傳統中文學校面臨挑戰 教學與時俱進形式多樣
2017-11-17 10:4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中文教育在美國南加州華人社區推廣數十年來,傳統中文學校收獲碩果累累,但同時也面臨著挑戰。

  “在上世紀80年代的鼎盛時期,在我校學習中文的孩子不下1000人”,南加州一所歷史悠久的中文學校的校長李女士表示,這些年,因為種種原因,學校和其他不少傳統中文學校一樣,學生人數相對減少,目前學生為400人左右。

  “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些年中文學校數量增加,而且不少中學開設了中文課程,很多學生選修學校的中文課。”一所中文學校的副校長楊女士表示,目前南加州的中文學校大約有110所,學生人數為3萬左右,中文教師約3000人。

  傳統中文學校的教學方式,也與時俱進。李女士表示,注音與拼音雙管齊下,而且語言文字與中國文化、傳統禮儀同時傳授,學生受益匪淺。

  由于部分學生中文底子薄弱,加上中文字形復雜,書寫成了中文教育的一大瓶頸。南帕薩迪納社區學院中文教育計劃負責人魏女士表示,近年的中文教學增加了聽、説、讀的比例,將書寫部分與中國書法相結合,寓教于樂。

  此外,楊女士表示,一些華人企業多年來資助中文學校,設置獎學金,鼓勵努力學習、學有所成的學生,也增加了中文學習的吸引力。

  近年來,中文學校辦學的多樣性,也為中文學習提供了沃土。比如蒙特利公園市和阿罕布拉市等地的中文學校,既是中文學校,也是課後輔導班。孩子們每天在學習中文的同時也完成作業,減少了因體育比賽或興趣活動,而無法參加周末的中文課程的影響。

  魏女士表示,由于中文已被劃入4年制大學的學分,每年有不少高中學生到社區學院修中文課程來取得大學學分,一來節省大學開銷,二來節省大學修課時間,讓大學選修更加靈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43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