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美國搞“訛詐” 巴勒斯坦要“斷交”
2017-11-20 0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勒斯坦高級官員18日警告美國,如果美方執意關閉巴方駐美辦事處,巴方將暫停與美方的“一切交流”。

  【美稱巴方“違法”】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賽義卜·埃雷卡特當天在推特上證實媒體報道,説美國國務院已經正式通知,因巴方違反美方有關法律要求,巴解組織駐美辦事處將面臨關閉。

  國際社會承認巴解組織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雖然美國尚未承認巴勒斯坦國,但允許巴解組織于1994年起在華盛頓設立辦事處。

  在美設立辦事處需滿足美方開出的條件,根據美國法律,如果巴方尋求或支援國際刑事法院調查涉嫌對巴勒斯坦人犯罪的以色列人,美方就不允許巴方繼續開設辦事處。美國國務院每六個月對巴方的“表現”進行評估,上次評估的有效期截止到16日。

  今年9月,巴勒斯坦國總統、巴解組織執委會主席馬哈茂德·阿巴斯在聯合國大會發言,呼吁國際法院調查並起訴參與以色列猶太人定居點建設和“入侵”巴勒斯坦行動的以方官員。美聯社援引多名美國國務院官員的話報道稱,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認定,相關發言觸犯了允許巴方辦事處繼續開設的美國法律。

  【巴説美方“訛詐”】

  巴勒斯坦外交部長裏亞德·馬立基告訴法新社記者,這是美方首次拒絕向辦事處續發許可。

  巴方認定美方此舉是受到以色列方面的壓力,以方則否認。以總理辦公室稱,這是“美國的法律事務”。

  巴方官員還説,美方企圖以威脅關閉辦事處,逼迫巴方恢復與以方直接對話。馬利基告訴巴勒斯坦媒體,巴方“不會屈服于任何訛詐或壓力”。

  巴以直接對話2014年中斷至今。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任後,試圖恢復巴以和解進程,但並未提出實質方案。而且,特朗普未表態支援“兩國方案”,即在1967年邊界基礎上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巴以兩國和平共處;也未明確反對以色列繼續擴建猶太人定居點,從而難以勸服巴方重返談判桌。

  依據美國法律,國務院停止批準巴方繼續開設辦事處後,作為總統,特朗普如果能在90天內告知國會,巴以雙方“已經開始直接和實質性談判”,巴方辦事處可繼續開放。不過,法律條文沒有明確規定何為直接和實質性談判。

  【巴方警告要“斷交”】

  埃雷卡特在視頻聲明中説,美方的決定“非常不幸,令人不可接受”。他警告,一旦辦事處被迫關閉,“我方將暫停與這屆美國政府的一切交流”。

  巴解組織官員哈南·阿什拉維説,美方不允許巴方繼續開設辦事處,從而“失去了作為(中東)地區和平斡旋人的資格”。

  美聯社分析指出,對巴方而言,中止與美方一切交流的風險是失去美方提供的援助;對特朗普政府而言,將使其推動巴以恢復和解對話的努力受挫。另外,“斷交”可能使美方試圖通過拉近以色列與一些阿拉伯國家的距離來共同制衡伊朗的工作更難開展。

  美方官員則表示,不續發許可不代表美方打算斷絕與巴方的關係,也“完全不應被視為”美方將停止推動巴以和解。(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巴勒斯坦表示反對美國對巴和解立場

巴勒斯坦總理要求美國制止以色列建設定居點

巴勒斯坦政府準備接管加沙地帶口岸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相關新聞
  • 巴勒斯坦總統呼吁英國“修正”歷史錯誤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1日發表署名文章,呼吁英國在《貝爾福宣言》發表100周年之際,修正對巴勒斯坦人民犯下的“歷史錯誤”。
    2017-11-02 10:38
  • 巴勒斯坦和解政府正式接管拉法口岸
    11月1日,巴勒斯坦和解政府勞工部長穆菲德·哈薩耶納(前)在拉法口岸完成接管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講話。巴勒斯坦和解政府1日正式接管加沙地帶南部與埃及接壤的拉法口岸。在此之前,拉法口岸長期被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控制。
    2017-11-02 07:14
  • 巴勒斯坦表示反對美國對巴和解立場
    巴勒斯坦解放運動(法塔赫)、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19日分別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國際談判特別代表格林布拉特要求巴和解政府中的哈馬斯必須接受中東問題有關四方(聯合國、歐盟、美國、俄羅斯)達成的原則立場是對巴內部事務的“公開干涉”,巴方對此表示反對。
    2017-10-20 11:0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44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