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壟斷?美國司法部阻止AT&T收購時代華納
2017-11-2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司法部20日對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發起反壟斷訴訟,以阻止AT&T收購時代華納。司法部的理由是這起大規模並購案會大幅削弱市場競爭、抑制創新,可能導致消費者支付更高費用。

  AT&T擁有龐大的電視、移動和寬頻渠道,時代華納旗下則擁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HBO等眾多知名頻道。美國司法部認為,兩家公司合並可能迫使其競爭對手不得不花費數百萬美元來購買相關頻道的內容,給消費者帶來高額帳單,抑制傳媒業創新。

  對此,AT&T法律顧問戴維·麥卡蒂在公司聲明中回應説,司法部此舉“激進”、“令人費解”,背離幾十年來的反壟斷先例。麥卡蒂説,這種垂直並購通常都能獲得監管部門批準,因為並沒有消滅競爭對手。AT&T表示,相信法院會駁回司法部的要求。

  2016年10月,AT&T宣布以854億美元、現金加股權的方式收購時代華納。美國輿論對司法部意圖阻止這起並購案的猜測很多,其中一種説法是,阻止這項並購與CNN有關。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表示反對這項並購,並且特朗普一直以來批評CNN制造“假新聞”。

  美聯社援引熟悉這起並購案消息人士的話報道,AT&T若想盡快獲得司法部批準,有兩種選擇:賣掉其2014年收購的美國衛星電視服務供應商直播電視公司,或賣掉時代華納下屬的特納廣播公司,而CNN正隸屬于特納廣播公司。

  AT&T首席執行官蘭德爾·斯蒂芬森回應説:“老實説,我不知道這是否和CNN有關。”但他強調,AT&T不會作出任何可能導致失去CNN的讓步。

  美國司法部此舉讓華爾街驚訝,但一些維護消費者權益的激進組織和民主黨人對此表示讚賞。反對這項並購案的“消費者聯盟”説,司法部有“法理依據”阻止這起並購。(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