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斷收緊移民政策 華人擔憂加大留美難度
2017-11-28 11:2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據美國《僑報》報道,特朗普政府已經有了新計劃,將廢除H-1B簽證持有者的配偶(H-4簽證)在美國的工作許可。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政府加強對H-1B工作簽證申請人的審查。

  收緊工作簽證

  數據顯示,從2015年10月到2016年9月,有41526名H-4簽證持有者獲得了工作許可。

  奧巴馬政府曾于2015年提出,已經完成綠卡申請(I-140獲批),並處于等待期的H-1B簽證持有者的配偶(H-4簽證),可以申請工作許可,獲得社會安全號,並在美國合法工作。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通過一係列措施,不斷收緊移民以及簽證事項。從嚴格審核簽證申請,到收緊H-1B簽證計劃,從宣布支援“改革美國移民制度強化就業”草案,到收緊合法移民數量。從擴大簽證申請面談范圍到打擊逾期滯留。他提倡“積極促進和使用美國制造商品,保證雇傭美國勞動力去工作”,力爭實現美國優先的承諾。

  “我最近剛拿到美國傑出人才簽證,開始以導演和電影剪輯師身份申請,但是因為簽證成功率問題,我最後以電影剪輯師身份拿到了這個簽證。”在美國洛杉磯從事電影相關工作的楊夢昉説,“準備簽證過程也是一波三折,由于簽證難度變大,需要不斷地按要求遞交材料。”

  除了傑出人才簽證,特朗普政府目前還在嚴格審查高技能外籍勞工的H-1B工作簽證。根據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的調查數據顯示,2017年1月至8月期間,每4件申請案超過一件被駁回,要求申請人“提供進一步證明”。

  “我認為持有H-1B簽證的外籍工作者搶了我們的工作,如果他們配偶(H-4簽證)也能工作的話,這對我們本地人找工作太不公平了。”在舊金山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大衛林登説。

  增加本土就業

  美國是一個典型的移民國家,為何頻頻調整移民以及簽證政策,加大留美難度?

  “特朗普政府主要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競選諾言,通過增加美國人就業率,讓美國再次強大。從統計數字來看,美國人的就業機會增多了。在僧多粥少的狀態下,犧牲的當然是外國勞工的利益。”在紐約工作的孫瀾濤律師説,“此外,H-4簽證持有者政治影響力較弱,國會中沒有代言人,抗爭力量非常薄弱,不容易形成氣候。”

  移民門檻不斷提高,簽證審核流程繁瑣,難度加大。印證出“美國優先”的思想,體現出強烈的保護主義色彩。

  “如果H-4簽證政策改變,會形成類似風向標的作用。這也反映出特朗普政府以及移民局的一種保護就業的傾向,未來一段時間,H-1B簽證審查會更加嚴苛。工作場所的核查、稅收證明、補充材料證明等。”在洛杉磯工作的華人律師張軍説,“在移民局的審查過程中,會現場詢問雇傭公司,在同等學歷的條件下,為什麼不盡最大努力,雇傭美國員工。”

  據美國移民局發言人稱,簽證審查的縮緊是為了防止詐欺及簽證濫用。美國移民局專注于謹慎和公平的裁決確保移民體係的完整性,同時保護美國工人的利益。

  背後隱憂不少

  特朗普政府對移民以及簽證政策頻頻調整,雖然還沒有對工作簽證項目進行全方位調整,但就目前情況來看,外國工人進入美國工作更加困難。

  “特朗普政府未來將減少合法移民數量,推動積分制,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潛在的與美國員工競爭的工作簽證都會加強監管。”張軍指出,“像L1跨國公司經理簽證,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制定的TN身份等其他工作簽證,也會嚴苛審查。”

  孫瀾濤律師認為,如果H-4配偶工作許可廢除,但可以繼續申請H-4身份來美,只是不能在美工作,這是移民法的一貫政策。

  此外,與移民簽證相關的政策法規,同時也牽動著在美華人的心。

  “美國中部地區失業率比較高,特朗普政府這樣做雖然可以提高就業率,但另一方面,H-1B簽證難度加大,美國一些外籍學生或學者留美工作會更加困難。此外,收緊簽證以及移民政策,對于華僑華人社團成長以及更新換代都會産生影響。”在美國舊金山生活多年的蔡文耀説,“如果取消配偶(H-4簽證)工作許可的話,會增加很多變數,持有H-1B工作簽證的華人也需要考量更多的因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51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