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希望與中國開展職業教育合作——訪休斯敦社區大學校長西澤·馬爾多納多
2017-11-30 2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27日,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敦社區大學校長西澤·馬爾多納多在休斯敦市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劉立偉 攝

  新華社休斯敦11月30日電 專訪:希望與中國開展職業教育合作——訪休斯敦社區大學校長西澤·馬爾多納多

  新華社記者高路 劉立偉

  休斯敦社區大學校長西澤·馬爾多納多即將隨休斯敦市政府代表團訪華。訪問前夕,馬爾多納多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達了希望與中國在職業教育領域建立合作關係的強烈願望。

  馬爾多納多認為,這次訪問能夠提升休斯敦社區大學與中國同行之間的學術和人員交流。“此訪的目的是與中國教育機構領導人建立有效的合作機制,在未來25年內加強中美職業教育交流與合作,讓更多中國學生來休斯敦社區大學學習,同時有更多休斯敦社區大學學生去中國交流實踐。”

  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今年9月在華盛頓舉行。對話通過的《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行動計劃》明確指出,要推動中美職業教育交流與合作,開展“中美高端技能型、應用型人才聯合培養百千萬交流計劃”。

  目前,已有一些美國社區大學加入這一計劃。馬爾多納多希望休斯敦社區大學也能加入上述計劃,在網絡安全、信息技術、醫療服務、汽車技術等領域加強與中方的交流合作。

  不同于提供學位教育的大學,美國社區大學屬于職業教育范疇,學制靈活,可招收高中應屆畢業生或在職人員,畢業後頒發相關專業領域的證書文憑。

  馬爾多納多介紹,作為美國規模最大的社區大學之一,休斯敦社區大學的國際合作已進行了數十年,目前有大約1萬名國際學生就讀于該校,佔全部在校生的9%,是全美國際學生數量最多的社區大學之一,其中包括約400名中國留學生。

  馬爾多納多説,休斯敦社區大學為高中畢業生搭建了進入職場或大學的橋梁,該校與近在咫尺的休斯敦大學、賴斯大學等高校建立長期合作計劃,共用師資資源和實驗室等教學設施,學生可同時在兩所大學共修學分。

  他舉例説,通過與大學的合作計劃,學生在休斯敦社區大學學習護理專業兩至三年並獲得證書後,便可立刻從事護理工作。同時,學生可利用業余時間在另外一所與休斯敦社區大學有合作項目的本科高校繼續深造一至兩年,從而獲得護理專業的本科學位。這不但能讓一些經濟條件不寬裕的學生盡快賺錢養家,還能同時滿足他們繼續深造的願望。

  “休斯敦社區大學國際學生一年的學費平均為4000美元,比提供本科學位的大學低很多。每個班通常有15至20名學生,比一般大學課堂的學生還少,”他説,“通過合作項目,我們與其他大學共用教學資源,學生們花更少的錢就可以接受類似水準的教育,更加經濟劃算。”

  緊貼市場需求、與産業無縫接軌是休斯敦社區大學辦學的一大特色。在課程設置方面,馬爾多納多説,每一個學科都有一個由6至15名業內人士組成的專家委員會,委員會成員十分了解業界發展動向。通過定期開會,委員會向校方提出相關業界的人才需求,並參與課程設置。

  “有時我們甚至會為市場上尚未出現的工種或職位培養人才,這就更加凸顯出專家委員會的重要性。他們了解相關業界在未來會需要何種人才,並據此規劃和定向培養學生。”

  此外,休斯敦社區大學大多數技術專業的教師是經驗豐富的業界在職或退休專家。教職員工每年都需要深入相關産業一線了解新科技的發展狀況,將所學新知識帶進課堂。

  除了在教學領域與市場接軌,社區大學還為學生提供實踐機會。據馬爾多納多介紹,社區大學將教育與工廠、醫院相結合,學生在學習書本知識的同時,有機會親身實踐所學技能。實踐中學徒制的導師引領讓學生更迅速地掌握新技能,更早地積累實踐經驗。他説,課堂授課與實踐相互交叉的方式在護理、建築、工程等專業已開展多年,成效明顯。

  談到獨特優勢,馬爾多納多手指窗外林立的高樓對記者説,社區大學依托美國第四大城市休斯敦龐大的能源、醫療和工業資源,與産業密切融合,共用科技最新成果和人才需求。

  “我們希望能與中國的一些教育機構建立合作關係,拓展兩國學生互訪和交流計劃,為學生們未來的職業生涯或繼續深造搭建優質平臺。”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39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