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炮轟俄羅斯“惡毒” 堅稱對歐安全承諾“牢不可破”
2017-11-30 08:4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當地時間28日炮轟俄羅斯,痛批莫斯科的種種“惡毒”,言辭之激烈極不尋常。蒂勒森以2008年“入侵”格魯吉亞以及6年之後“入侵”烏克蘭為例,稱俄羅斯試圖以武力、脅迫及詭計控制鄰國,在全球舞臺上重新謀求主導地位。倣佛給美國立下軍令狀一般,蒂勒森誓言“除非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否則美俄關係永遠不可能正常化”。下周,蒂勒森將奔赴歐洲,大西洋兩岸聯盟是最核心的議題,“俄羅斯威脅”成為歐美同盟的黏合劑。

  蒂勒森對俄揮刀的場合是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他的聽眾有學者、記者、參議員,也有比利時、匈牙利、希臘、尼泊爾、尼加拉瓜等國的駐美使館高官,據稱900多人申請前往這個600人禮堂參加活動。

  “美國與歐洲,強化西方同盟”,美國國務院網站上這樣推介蒂勒森近4000英文單詞的演講。蒂勒森先借用歷史大打感情牌,從美國前總統威爾遜等人對歐洲的幫助講起,大讚大西洋兩岸的關係。他稱,過去幾十年間,我們的生活方式,西方核心原則遭受考驗,但都通過了,如今美歐再次面臨考驗。

  “現在的考驗”來自哪裏?蒂勒森很快進入“正題”:“我們和我們的歐洲盟友,認識到近來復興的俄羅斯帶來的威脅。這也是為什麼美國通過‘歐洲威懾倡議’加強其在歐洲的威懾和防衛承諾。”蒂勒森稱,俄羅斯常常使用“惡毒手段”,針對美歐讓其分裂,削弱我們的信心,破壞美歐冷戰後合作取得的政治經濟成功,借能源供給玩弄政治,發動網絡攻擊,通過假情報破壞自由選舉,騷擾和恐嚇外交官,這些都非負責任國家所為。他稱,美國對歐洲的安全承諾“牢不可破”,美國將堅持對俄制裁,幫歐洲減輕對俄能源依賴。

  據俄羅斯regnum網29日報道,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熱列茲尼亞克斥責蒂勒森用虛構的“俄羅斯威脅”遏制和抹黑俄羅斯,以此控制歐洲。俄科學院學者瓦西裏耶夫認為,蒂勒森的反俄言論表明,俄美關係危機仍在持續,這與美國國內政治鬥爭有關。(蕭達 青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52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