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萬余處遺址或將于2100年前被大海淹沒
2017-12-01 0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由于氣候變化導致海平面持續上升,全美近1.4萬處歷史文化及人類活動遺址可能將在2100年前被淹沒,肯尼迪航太中心或也將受波及。

  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期刊29日刊載這份最新報告。研究人員預測,截至2100年,全球海平面平均將上升1米,後果嚴重。

  報告説,海平面上升將損毀不少世界文化遺産。以美國為例,在東南部9個州,每10處考古遺址中就有一處恐遭淹沒。

  研究人員認為,海平面上升“將導致我們失去相當一部分遺址,包括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以前、以及各歷史時期的人類居住遺址”,氣候變化對考古及歷史遺址造成的威脅引發擔憂。

  美國東南部佛羅裏達州受海平面變化影響最嚴重,不僅聖馬科斯堡國家保護區、馬坦澤斯堡國家保護區等遺址可能被淹,肯尼迪航太中心和卡納維拉爾角航太發射場也面臨風險。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2014年説,可能會因海平面上升放棄一些發射臺。

  報告作者之一、田納西大學考古學家戴維·安德森説,上述事例只是“冰山一角”,“人類在海岸地區生活的記錄可追溯至數千年前,但我們將失去其中一大部分(記錄)”。

  研究人員呼吁,可在全球發起討論,確定哪些人類文明遺址需要通過搬遷和記錄等方式繼續“生存”。(鄭昊寧)【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你們那裏還有魚嗎?氣候變暖 小醜魚變少
    【新華社微特稿】動畫片《海底總動員》中的小醜魚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7-10-15 07:10
  • 氣候變暖將使城市洪災加重、鄉村河流缺水
    澳大利亞科學家的一項新研究顯示,氣候變暖將帶來更強暴雨,使全球城市洪災更嚴重,同時讓鄉村地區的河流更加缺水。
    2017-08-17 20:47
  • 氣候變暖致澳大利亞大堡礁珊瑚大面積死亡
    據英國《衛報》報道28日報道,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由于海水溫度的升高,澳大利亞大堡礁的珊瑚礁大面積死亡,嚴重程度達有史以來最高。澳大利亞研究委員會的珊瑚礁研究卓越中心的一項調查發現,在過去的九個月內,澳大利亞大堡礁北部區域700公里長的珊瑚礁群大面積死亡,死亡比例高達67%。
    2016-11-30 13:52
  • 耶魯大學研究:雲層將導致氣候變暖比想像中更嚴重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英國《衛報》4月9日報道,美國耶魯大學最新研究發現稱,根據新的研究,氣候變化預測都大大低估雲的角色,這意味著未來的變暖可能遠遠要比目前預測到的更嚴重。研究人員説,與工業革命前相比,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翻番可能導致全球氣溫上升到5.3攝氏度,遠高于之前所預測的4.6攝氏度。
    2016-04-12 17:5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3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