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亦菲演“花木蘭” 是演員和角色互相選擇
2017-12-01 10:4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武打基礎


長相復古英氣

  迪士尼“花木蘭”選角的機遇,對劉亦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演好了花木蘭,劉亦菲不僅是國內觀眾的“神仙姐姐”,更可能是全世界迪士尼受眾心目中英氣的“中國公主”。當然,花木蘭之所以受到國內觀眾的關注和期待,不僅僅因為劉亦菲,更重要的是,從觀眾文化心理來看,作為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經典IP,花木蘭承載著國人對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的形象期待。

  劉亦菲自身條件完全符合“花木蘭”的要求

  在經歷了為期一年的搜尋之後,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終于敲定美籍華裔女演員劉亦菲擔綱花木蘭一角。自出道以來,因為出眾的容貌和看似毫無長進的演技,關于劉亦菲的爭議一直不斷。此番迪士尼大IP的真人電影主角人選公布,也招致了不少質疑。

  到底劉亦菲適不適合花木蘭?不妨先看看迪士尼的選角標準。據外媒報道,《花木蘭》的選角導演團隊為了尋找適合該角色的演員遍訪五大洲,試鏡了近千位演員。對于這個角色的要求包括要有可靠的武術技能,要會説英文,最重要的是要具備明星素養。

  不同于時下女明星普遍的網紅臉,1987年出生的劉亦菲的長相偏復古風,再加上170cm的高挑身形,練過舞蹈的體態,都使得劉亦菲成為銀幕上比較特別的存在;國外成長經歷收獲的英語水準,使其在中外合拍片的市場上擁有了更優質的隱性資源;早年的古裝劇中積累的武術技能,也為其此番爭取“花木蘭”增加了砝碼。

  另一廂,西方也在迎合著亞洲市場的審美。曾幾何時,歐美人把超模呂燕當做東方美人的典型,今天也已經悄然轉變。不管是維密大秀,還是在這次花木蘭的角色選擇上,都是大家熟悉的對于“美女”的定位。這一次,迪士尼也充分照顧到了中國觀眾的感受——讓劉亦菲演花木蘭,總比把角色給其他東亞國家的女演員好吧?

  可以説,對于“花木蘭”中這一角色來説,容貌、氣質、武術技能,甚至英語要求,都非常契合劉亦菲。真正值得擔心的無非是兩點,一是劉亦菲能否爆發一下演技,為自己步入30歲之後的演藝事業開啟新的空間?另一個隱含的問題就是,“花木蘭”作為不是第一次被外國作品“改造”的中國IP,我們到底在期待它什麼呢?顯然不僅是期待花木蘭拯救劉亦菲的陷入瓶頸的電影之路。

  “花木蘭”的確是難得一遇的好角色

  現在來看,劉亦菲的演藝事業可謂相當順利,盡管在美國長大,但回國投身演藝圈,非常順利的找到了自己最不費力氣的戲路,並且早期擔綱女主角的幾部作品也都收獲了不俗的成績——2002年參演的《金粉世家》,讓大家記住了稚氣未脫卻又一臉驕矜的白秀珠;接下來的幾部武俠、仙俠類古裝劇讓她迅速、廣泛地走紅。

  但很長一段時間裏,“神仙姐姐”也成了許多觀眾對劉亦菲的唯一印象,劉亦菲因此收獲了許多“人設粉”,但與此同時這一固定人設也成為了其在隨後幾年裏開拓戲路的最大障礙。直至今年,阿裏投資的電影版《三生三世十裏桃花》中主角“女神仙”的角色選中劉亦菲,也符合許多人的心理預期。事實上,仙仙的劉亦菲為擺脫這一單一戲路已經努力很久了。此番爭取《花木蘭》角色事實上依然是劉亦菲嘗試拓寬戲路的又一次嘗試。

  此次機遇對劉亦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演好了花木蘭,劉亦菲不僅是國內觀眾的“神仙姐姐”,更可能是全世界迪士尼受眾心目中英氣的“中國公主”。而迪士尼的“公主係列”相對靠譜的故事基礎和成熟的制作,只要劉亦菲有正常的演技發揮,都不至于跑偏。也就是説,哪怕此前的電影角色沒有一個能受到普遍的認可和稱讚,劉亦菲都可能在《花木蘭》中“一雪前恥”。

  “花木蘭”能否成功不是劉亦菲能決定的

  迪士尼“花木蘭”選角之所以受到國內觀眾的關注和期待,不僅僅是因為劉亦菲本人的戲路轉折,更重要的是,從觀眾文化心理來看,作為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經典IP,花木蘭承載著國人對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的形象期待。好演員往往能與經典角色之間相互成就,劉亦菲接下的“花木蘭”不僅關係她本人的戲路轉折,更深層次看,也承擔著中華文化的“出海傳播”任務。

  當然,《花木蘭》的成功與否並非劉亦菲一己之力完全能夠承擔,事實上,經典IP改編從來並非易事。迪士尼的另一經典IP《美女與野獸》在進行真人化電影創作時,選擇了愛瑪·沃森和丹·史蒂文斯兩位顏值爆棚的熱門明星,即便如此,因為童話故事本身的張力有限,在內涵上依然無法有太大驚喜。同樣地,耳熟能詳的《花木蘭》故事能否在改編時有所新意,依然是個問號。

  □紀如澤(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54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