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足安定壓力小 嬰兒潮一代老年性失明幾率低
2017-12-0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科學家發現,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出生的“嬰兒潮”一代美國人患老年性黃斑變性的幾率降低了六成,晚年失明人數減少。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的研究人員自1987年開始跟蹤4819名“嬰兒潮”一代的視力狀況,並比較自1901年以來四代人患老年性黃斑變性的情況。結果發現,計入年齡、性別、吸煙等生活習慣因素,每代人比上一代患老年性黃斑變性的幾率降低60%。老年性黃斑變性是老年人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多發于60歲以上人群。

  科學家目前尚未發現導致這一變化的主要原因,但認為健康的生活方式、幹凈的水和空氣以及童年時代較少患病都有可能是原因。此外,相比經歷過20世紀經濟“大蕭條”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祖輩和父輩,“嬰兒潮”一代承受的社會壓力較小,也可能是他們不易患老年性黃斑變性的原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進入了相對富足安定的年代,人口增長迅速,在1946年至1964年期間有近7600萬嬰兒出生,被稱為“嬰兒潮”一代。

  相關研究報告發表于《美國醫學會雜志·眼科學卷》月刊。(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4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