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退出《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制訂進程
2017-12-04 1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3日電(記者劉晨)美國國務院3日宣布,美國決定不再參與聯合國主導的《移民問題全球契約》的制訂進程,稱其“損害美國主權”。聯合國大會主席萊恰克隨後對此表示遺憾。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當天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説,美國不會支援會妨礙美國“行使移民法律和確保邊境安全”這些主權行為的進程。

  2016年9月,聯合國大會以聯大決議的形式通過《關于難民和移民的紐約宣言》(《紐約宣言》),國際社會承諾保護移民和難民權利。根據宣言,國際社會將啟動一個政府間談判進程,以期在2018年制訂旨在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的全球契約。

  蒂勒森在聲明中並不認可獲得奧巴馬政府支援的《紐約宣言》。他指責宣言包含一係列“與美國法律和政策”不符的政策目標。他表示,美國支援在移民問題上的國際合作,但作為主權國家的首要職責是要確保移民“安全、有序和合法”。

  此前,奉行“美國優先”政策的特朗普政府先後宣布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萊恰克3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對此表示遺憾。聲明説,美國在歷史上曾慷慨接收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今天,美國仍然是世界最大移民國家。因此,在制訂《移民問題全球契約》的進程中,美國的角色至關重要。

  萊恰克表示,多邊主義是應對移民問題這一全球挑戰的最佳途徑。盡管美國決定退出這一進程,國際社會不應該放棄達成契約的機會。(參與記者:尚緒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楊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5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