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決不允許任何貿易戰鼓吹者損害中美兩國人民利益
2017-12-05 1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4日電(記者 高攀 殷博古)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4日表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決不允許任何貿易戰鼓吹者損害兩國人民利益。

  崔天凱當天在美國蒙大拿州落基山芭蕾舞團與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舉行的聯歡活動上説,蒙大拿州與中國的合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進展,最近一個合作成果是特朗普總統上月訪華期間,雙方簽署的中方從蒙大拿採購牛肉的協議,希望這一協議能盡快有效落實。

  “華盛頓的一些人可能覺得蒙大拿出口到中國的牛肉在中美雙邊貿易裏只是區區小數。但我相信,對蒙大拿人民來説,這絕不是貿易統計中一個枯燥或微不足道的數字,而是他們的發展機遇。”崔天凱説。

  崔天凱表示,除牛肉外,蒙大拿州還有小麥、大麥、甜菜等眾多農産品,領先的礦業研究和新興科技企業,壯美的國家公園和優質的教育資源,與中國的務實合作前景廣闊。

  談到中美經貿關係,崔天凱認為其本質是互利共贏。“合作才能雙贏,對抗必然俱損。無論是從短期還是長遠來看,貿易戰不僅將直接損害中美兩國經濟,還會打擊人們對世界經濟的信心,給未來發展蒙上陰影。屆時首當其衝受害的還是中美這世界兩大經濟體。”

  崔天凱指出,今年十月閉幕的中共十九大充分説明,中國謀求的是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為目標的發展,是同世界各國互利共贏的發展,是通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發展。了解這一點,就能看清中美合作的歷史機遇和光明前景。

  他認為,中美兩國可以在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開展合作;可以合作改善全球治理,也可以共同應對全球挑戰;可以在雙邊經貿領域開展合作,也可以在“一帶一路”倡議上開展合作。

  他表示,在所有合作中,有一項基礎性工作,那就是增進兩國人民的交往、了解和友誼。這才是中美關係持續發展的基石,而文化交流可以發揮獨特作用。

  蒙大拿州聯邦參議員戴恩斯和聯邦眾議員詹福爾特也在聯歡活動上表示,蒙大拿州跟中國擁有獨特的關係,通過藝術交流搭建友好關係的橋梁,有助于增進相互了解和加深友誼。他們同時為將蒙大拿州牛肉送上中國老百姓的餐桌感到驕傲,願意繼續加強該州與中國的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

  中美聯合推出“海外醫療控費計劃”

  財經觀察:美商務部自行發起“雙反”調查 背離中美經貿合作大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206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