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多方認為美若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會破壞以巴和平談判
2017-12-05 2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12月5日電  綜述:多方認為美若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會破壞以巴和平談判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杜震

  據美國媒體披露,特朗普可能于近日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雖然“靴子”還未最終落地,但是多方發出警告,一旦美國做出承認決定,不僅會破壞以巴和平談判,而且會增加中東地區的不穩定性。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日前發出警告説,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和將美國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的做法都會破壞中東和平進程,甚至“扼殺”巴以和平談判,也將激化中東地區的不穩定局勢。

  與此同時,阿巴斯積極開展外交活動,以獲取其他阿拉伯國家支援。阿巴斯2日呼吁土耳其、沙特、卡塔爾、法國、埃及、突尼西亞、約旦和科威特等國家的領導人共同阻止美國的決定,同時呼吁阿拉伯國家聯盟和伊斯蘭合作組織召開緊急會議,對美國的做法進行幹預。

  阿巴斯的呼吁得到了積極回應,多個阿拉伯國家和機構近日紛紛表示,美國改變耶路撒冷政策將導致和平努力“付之東流”。約旦指出,美國的做法將使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破壞中東和平進程,也會助長中東地區恐怖組織的氣焰。土耳其認為,耶路撒冷問題是一條“紅線”,如果美國試圖改變,土耳其會考慮與以色列“斷交”,也將導致美國和以色列與整個伊斯蘭世界作對。

  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症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

  一直以來,美國和以色列都強調,耶路撒冷問題最終要通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協商解決。此間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美國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無疑將打破這一“共識”,將不被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國家所接受,導致以巴以問題更加復雜化,並增加和平談判進程的不確定性。

  以色列媒體報道稱,一旦美國宣布耶路撒冷是以首都,很有可能引發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等地舉行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雖然到目前為止,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依然保持“沉默”,但是以色列相關政府部門已經在考慮如何做好應對抗議遊行的準備,位于特拉維夫的美國使館也加強了安保措施。

  特拉維夫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伊曼鈕爾·納馮對記者説,美國若做出這一決定,可能會給已經面臨敘利亞和黎巴嫩邊境不穩定局勢威脅的以色列增加更大風險。

  以色列內部也存在反對聲音。4日,曾在以色列政府擔任要職的25名以色列社會活動家聯名緊急致信特朗普高級顧問賈森·格林布拉特。信中表示,美國的做法將嚴重破壞以巴和平談判前景,可能會點燃整個中東地區的仇恨,嚴重損害幾代人的和平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06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