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美國將從中國增長中獲益——訪美國前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
2017-12-06 1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專訪:美國將從中國增長中獲益——訪美國前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

  新華社記者柳絲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日前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增長和影響力擴大是一個非常積極的發展,美國以及其他亞太國家都能夠從中國的增長中獲益。

  拉塞爾曾任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今年4月加入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擔任高級研究員。他在採訪中十分積極地評價中國在亞太地區的發展和影響力,並表示國際社會對中國抱有“高度期待”。

  在拉塞爾看來,美國特朗普政府“對美國多邊關係以及地區和全球治理的重視程度,似乎低于此前的美國政府”。他注意到,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有更多實力和影響力,而且“中國願意向外看,與別國交往的意願也在不斷擴大”。

  談及當前中美關係發展,這位奧巴馬政府時期的外交高官表示,現在美中兩國都處于轉型時期,“美中合作很有必要,也很關鍵”。

  拉塞爾表示,雖然美中兩國在政策和目標上可能存在分歧和差異,但只要保持良好的溝通,協調各自行動,就能夠規避風險。

  他認為,中美之間有許多重要的問題需要處理,包括在地區和全球層面進行雙邊積極合作,坦誠和建設性地管控和處理分歧,以及共同致力于整個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等。

  拉塞爾尤其強調美中在全球舞臺上的合作,表示“如果美中不合作,很難想像那些跨越國界的全球性問題能得到解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陳熹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66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