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制造業將遷往非洲?沒那麼快
2017-12-06 08:0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石英財經網12月5日文章,原題:中國制造業或許沒那麼快遷往非洲 中國制造業遷往非洲似乎正越來越成為一種真正的可能。如今,中國的車企正在南非組裝汽車,鞋業公司已向埃塞俄比亞擴張,中國企業家已在盧安達開辦紡織廠……然而,現在就把非洲稱為下一個世界工廠或許為時尚早。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本月公布的新報告顯示,中國鮮有制造企業因國內工資上漲而遷移工廠。即使正在向海外遷移,其首選目的地也是東南亞而非非洲。該報告的作者史蒂芬·蓋博等研究人員表示,調查説明要對就業崗位轉向低收入東道國的可能性抱現實主義態度。

  研究人員對中國640家制造家電、服裝、鞋和玩具等産品且工人達1600萬的工廠進行了調查。與日俱增的工資成本是最被頻繁提及的難題。但這些企業對工資上漲的最普遍反應並非是把工廠遷往勞動成本更低的國家,而是轉向自動化。幾乎1/3受訪企業表示升級技術是首要戰略,超過半數表示這是位居前三的應對措施之一。國際機器人聯合會預測,明年中國制造商安裝的工業機器人總量將位居世界各國首位,約60萬臺。

  受訪企業中,僅有6%説最可能採取的應對措施是遷移生産線,且其中僅半數表示或將遷至境外。62家已經或計劃到國外投資的企業中,僅有2家把非洲列為首選目的地。

  其他學者也指出將生産線從中國遷往非洲所面臨的障礙。杜克大學的印德米特·基爾表示,2015年高收入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制造業所佔的份額平分秋色,中國佔據發展中國家制造業的一半以上。1994年至2015年期間,中國所佔份額持續增長,而非洲的份額幾乎紋絲未動。

  中國人口逐漸老齡化常被當成需將制造業遷往非洲等國家的另一原因。但基爾認為,中國的勞動力規模仍相當可觀:到2025年15歲至64歲的中國人口將達10億,且到2050年時該年齡段人口的數字也幾乎不會發生變化,“別指望中國會很快拱手讓出制造業崗位。”(作者Lily Kuo,王會聰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徐海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57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