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旅行禁令”生效遭質疑
2017-12-07 09: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12月4日,美國最高法院作出裁決,美國政府針對8個國家的旅行禁令全面生效。盡管這並不是最終裁決,但是這一裁決意味著美國政府將可以禁止或者限制來自伊朗、利比亞、敘利亞、葉門、索馬利、查德、朝鮮的公民,以及來自委內瑞拉的一些政府官員入境美國。這一裁決一經公布,便遭到來自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的批評和非議。一些中東媒體認為,判決將使美國和伊斯蘭國家的關係更加緊張,中東局勢也因此更趨復雜。

  據悉,美國最高法院4日以7:2的投票結果通過了這項裁決。裁決書稱,不論地方巡回法庭對旅行禁令作出怎樣的裁決,旅行禁令都將有效,至少到最高法院決定審理此案之前。這一判決同時暗示著,美國最高法院很可能會最終批準特朗普政府9月份最新版本的旅行禁令。

  今年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發布了旅行禁令,隨即招致鋪天蓋地的反對聲音。隨後,特朗普又于3月發布了經過修訂的第二版禁令,經歷了一場漫長的法庭辯論後,該禁令在9月份因過期被現在的版本所取代。美國最高法院剛剛批準的旅行禁令,正是第三個版本。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表示,為了保護美國不受威脅,有必要實施旅行禁令,該裁決是“保障美國民眾安全方面取得的重大勝利”。白宮副新聞發言人吉德利則表示,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並不令人意外,它是保護美國國土安全的根本措施。

  不過,裁決結果一公布,就遭到美國國內以及國際社會輿論的頗多非議。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再次稱該旅行禁令為“穆斯林禁令”。該委員會律師阿巴斯表示,最高法院的行動提醒人們,“我們不能僅僅依靠法院來解決特朗普政府試圖把穆斯林以及其他少數族裔邊緣化的問題”。

  目前,這一裁決的長期影響還無法判定,但正如馬利蘭州地方巡回法庭此前的裁決中所説,這一針對包括8個國家超過1.5億人的基于國籍的旅行禁令是前所未有的。對于這種明顯的基于國籍的歧視是否違反聯邦法律,以及總統對于移民法有多大酌情處理權,仍然存在巨大爭論。

  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也引發了中東國家民眾的強烈不滿和反對。“中東線上”網站撰文指出,這一決定明顯是對阿拉伯國家的歧視,體現了特朗普政府充斥著傲慢和偏見色彩的中東政策,是不能接受的。埃及《第七日報》評論稱,特朗普的旅行禁令得到美國最高法院的同意而全面生效,不少中東國家對此表示失望和憤怒。評論説,中東一些國家的穆斯林被排斥在美國國門之外,美國政府這一偏頗和有失公允的做法,將在阿拉伯國家的穆斯林心中點燃憤怒的火焰,樹立敵人,引發嚴重的後果。

  一些中東媒體認為,旅行禁令的出臺,是特朗普在履行他的競選諾言,也是為了體現“美國優先”的立場,更是出于特朗普及其團隊對穆斯林的一貫偏見。今後,美國和伊斯蘭國家的關係將更加緊張,中東局勢也因此更趨復雜。(記者 高石 黃培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