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稱因配合美國調查被土耳其威脅 土尚未回應
2017-12-10 0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名因涉嫌幫伊朗洗錢而被美國聯邦部門逮捕的土耳其富商7日出庭作證時稱,他在獄中“差點被一名獄友砍死”,對方聲稱受到土耳其方面指使,要報復他配合美方調查、説出不該説的內幕。

  現年34歲的被告禮薩·宰拉卜當天在紐約曼哈頓一家聯邦法庭受審時曝出這一內情。宰拉卜説,事發後,為確保他的人身安全,警方已將他移交聯邦調查局看押。

  宰拉卜稱,土耳其方面已經對他發起反間諜調查,十幾名與他有牽連的人被土耳其當局凍結資産。他則擔心自己與家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針對宰拉卜的一面之詞,土耳其方面尚未作出回應。

  宰拉卜擁有土耳其和伊朗雙重國籍,是知名銀行家和黃金交易商,去年在美國被捕,隨後受到指控,罪名是洗錢、行賄以及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禁令。

  宰拉卜供認,他與土耳其人民銀行高層勾結,用伊朗存在這家銀行的資産購買黃金,而後把黃金走私到迪拜,變現後經由虛假的糧食採購項目,把錢匯給伊朗。

  充當“白手套”角色的不止宰拉卜一人。美國聯邦法院起訴9人,只有宰拉卜和另一名土耳其銀行高級管理人員被美國執法部門逮捕。那名銀行高管拒絕認罪,沒有供出內幕。

  宰拉卜稱,不僅銀行高層向他“吃拿卡要”,政府高官也向他索賄,包括土耳其時任經濟部長扎菲爾·恰拉揚,他一共向恰拉揚行賄5000萬美元。

  宰拉卜説,恰拉揚親口告訴他,時任總理、現任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親自批準”土耳其銀行的洗錢方案。

  這樁案件在土耳其引發軒然大波。埃爾多安此前曾回應説,土耳其從未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他指責美方調查是“意在抹黑和敲詐土耳其的陰謀”。(王宏彬)【新華社微特稿】

土耳其下令逮捕涉嫌參與未遂政變的美中情局前官員

外媒:土耳其高層發聲譴責美歐 稱土與西方沒有未來

土耳其駐美使館否認欲花錢從美國“買回”居倫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61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