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青年攜手同行創新路
2017-12-11 08:5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青年創新創業與經濟機遇論壇側記

  12月5日下午,剛剛開園一個月的深圳人才公園迎來了一批特殊的“遊客”——前來參加中美青年創新創業與經濟機遇論壇的百余名中美優秀青年企業家和創業者代表。在以崇尚知識、鼓勵創新為立意的人才公園裏,中美青年創業者一同種下兩棵象徵友誼的無憂樹。

  根據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發表的行動計劃,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和美國國務院共同舉辦的中美青年創新創業與經濟機遇論壇于12月6日至7日在深圳舉辦,論壇主題為“創業、創新、經濟機遇”,旨在促進中美青年創新創業者、企業家之間的相互交流與務實合作。

  選擇在深圳舉辦論壇,顯示出主辦方的務實與用心,正如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所説,作為中國的經濟特區和改革開放的窗口,深圳是一座以創新驅動發展為典型特徵的城市,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4.1%。PCT國際專利申請量1.96萬件,佔中國的46.6%,在5G技術、超材料、基因測序、柔性顯示、無人機等領域創新能力處于世界前沿。

  “讓美國青年來了解中國的創新創業,深圳是個很好的選擇。”美國國務院全球青年事務顧問安迪·拉本斯説,深圳是一個創新創業如火如荼的地方,有良好的創新土壤、生態係統以及政府的支援,“我還了解到,深圳是個年輕的城市,平均年齡只有33歲,特別適合年輕人去建立友誼。”

  12月6日,論壇正式開幕。全國青聯副主席汪鴻雁致辭時表示,創新創業是中美擴大共同利益的重要潛在領域。她希望中美兩國的青年創新創業者和企業家通過論壇增進認知,建立友誼,相互學習,成為創新創業路上的好朋友、好夥伴,攜手帶動更多中美青年一起追逐青春夢想,為發展新時代中美關係貢獻力量。

  論壇期間,設置了破冰、主題演講、分論壇、創意展示、創業故事分享會等環節。在主旨演講時,洪泰基金創始人盛希泰分享了他對中美創新創業趨勢的觀察,在他看來,從模倣到改造,再到創新,一些中國企業的創業産品,已成為國外公司靈感和創新來源,特別是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中國的創新已領先全球。

  愛彼迎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戰略官內森·布萊卡斯亞克講述了如何把一個別人認為是“最爛的想法”變成一個成功的創業項目。回憶創業之初的艱難,內森説,幾乎所有的人都不認為這是一個好項目,一家著名創業孵化器負責人在面試時只聽了兩分鐘就打斷了他們的介紹,並用3分鐘告訴他們這想法有多糟糕。

  即便不被看好,但內森和夥伴們仍然堅信這是一個好的創業機會。從出租空氣床到推出主題早餐,甚至為了獲得房主的信任到府當攝影師,他們努力了解市場需求,不斷提升品牌知名度,如今,愛彼迎在全球19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房源,在中國,大約有1000萬用戶使用他們的網站。

  來自深圳的力合銳思創始人呂山主持了以“中國創新之路——科技創新與模式創新”為主題的分論壇。15歲隨家人移民美國,25歲回國創業,呂山對中美兩國的創業生態有著清晰的認識,他認為,對中美創業青年來説,這是一次非常有價值的交流機會,面對面的交流才能促成互相了解,進而理解對方在商業、文化上的思考,最終達成實質性的合作。

  從青島趕來參加論壇的國版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安波既是一名創業者也是投資人,從美國留學回來後,他創辦了一家專門出口歐美的禮品企業,2008年金融危機後轉型科技文化領域,如今,他在國內運營著8個創新創業基地。在他看來,在創新創業領域,無論是理念還是人才,中美雙方差距正在迅速縮短,接下來會出現齊頭並進的態勢。

  談及中美雙方創業者的不同,安波觀察到,美國創業者更注重技術,創業伊始就會有意識去構築競爭壁壘,而中方很多創業者更喜歡追逐熱點,關注市場佔有率。

  有了創新創業這個共同的話題,中美青年創業者很快就融合在一起,不但溝通無障礙,資源對接更高效。安波告訴記者,短短兩天時間,他已經談妥了4個合作意向,包括投資、産品和服務代理,還有一家美國創業團隊提出要入駐他的創客空間。

  來自芝加哥的阿什利·莫伊是一家醫療設備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她希望找到合作夥伴幫助她把公司具有防水功能的矯形器具帶到中國市場,如果中國有企業家想進入美國市場,她也願意提供幫助。論壇結束前,她已經找到了3個意向合作夥伴,甚至找到了一個可以協助她在美國的團隊一起工作的研發團隊。

  安迪·拉本斯告訴記者,此次論壇不僅為兩國青年提供了合作機會,還推動了彼此的業務成長,雙方的青年領袖和企業家也由此結下友誼的種子,未來會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12月7日下午,論壇閉幕,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主席助理萬學軍在閉幕致辭時説,創業的路上有美麗的風景也有各種挑戰和誘惑,要義無反顧往前走。他以全國“雙創”周主題歌《創響中國》的歌詞鼓勵兩國青年創業者,“人生是一條跑道,沒有捷徑可尋找,鎖定目標,努力向前奔跑,沒有什麼做不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侯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