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平凡到不凡:留美學子的溝通中外之路
2017-12-11 14:3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老美你怎麼看》視頻拍攝現場

  他們本是海外留學大軍中的普通學生,卻因為一個偶然的決定,成了在網絡上擁有百萬粉絲的“名人”。

  幾個學生的心血來潮

  在寧靜的美國埃默裏大學裏,幾名大一學生因初來學校而興奮,感覺身上充滿了激情。“想找點事兒做”的想法一直盤旋在他們的腦海中,想到自己體驗到的中西方文化差異,便希望把這種體驗告訴更多人。

  説幹就幹,中國留學生張逗(化名)和張花(化名)找來了自己的美國同學,又搜羅了一些中國人常喝的飲料,讓5名美國同學試喝。他們在鏡頭後向美國同學講解這些飲料,並真實記錄下了美國同學的反映。他們把自己的視頻起名為《老美你怎麼看》,上傳到視頻網站後,點擊率高達百萬。

  “老美們都很萌啊”“哈哈哈,原來他們竟然是這麼想的嗎”“我們的椰汁也很好喝,讓他們也嘗嘗”……視頻一出,倣佛為大家打開了一個窗口,在日常、溫馨又新奇的留學生活裏,這些活潑可愛的同學在不同的文化海洋裏交流、暢遊。

  “覺得好玩拍攝了第一集,沒想到會收到這麼多關注,便一直持續下來。”張花説,觀眾的歡迎,讓他們有了堅持的動力,由于之前沒有接觸過攝影和剪輯,他們都是一邊學技術一邊更新。

  真實鮮活的中美交流

  2014年年底開播一直更新,《老美你怎麼看》視頻節目如今已擁有百萬關注。

  “一開始肯定不會預料到現在的火爆程度。不過我們相信,視頻讓更多人了解到不同的文化。”他們説。

  視頻中的美國同學興趣愛好各異,但都對中國感興趣,留學生給他們帶去了正宗的“中國味”,讓他們對中國越來越親近。“他們會嘗試自己去美國的中餐廳探秘,我就會收到中文功能表照片。”張逗、張花説。

  在美國條件有限,很多中國特色文化都無法原汁原味地展現,“想讓他們看廣場舞也看不到”。張逗、張花便策劃了“中國行”係列節目,請幾名美國同學到中國旅遊,並錄制視頻。“一些中國粉絲會去ins下給他們留言,邀請美國同學去他們的城市,所以他們特別興奮和期待。”這次的“中國行”非常成功,張逗、張花打算再策劃一次,“下一次中國行我們想帶他們去西安”。

  “美國同學的家人肯定對中國越來越感興趣,身邊的朋友也是一樣,所以有幾期他們是帶著信任的朋友一起拍攝的。”就像星星發出光芒一樣,張逗、張花的做法使更多人對中國産生了興趣。

  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

  張逗、張花雖然只是兩名20歲出頭的學生,但也雄心勃勃。他們在2015年成立了張逗張花文化傳播(上海)有限公司,走上了創業之路。“會盡量去找不同的地方拍攝。”中國觀眾通過他們的視頻,看到了世界的一角。他們還在淘寶開了一家店,叫“世界販賣機”,希望把全世界的美食分享給中國民眾。

  張逗、張花的行為也影響了越來越多的人。“我們的節目在留學生中的普及度還不錯,遇到比較忙的時候,會有留學生朋友前來幫忙。”

  除了張逗、張花,越來越多的海外學子加入了溝通中外的群體中。有留學生也拍攝了相關視頻,比如讓普通美國民眾都來體驗一把中國文化。在中秋節上街發月餅、去美國餐廳做中式早點……短視頻是當下年輕人所喜愛的娛樂方式和資訊傳播途徑,這些有個性、有自信的海外學子不斷創新著文化交流形式。

  在這些視頻下面,“一定讓他們試試我們的什麼什麼”是觀眾的常見留言,大家倣佛像邀請來客一般,自豪地誇讚自家的好東西。對于身在中國的觀眾來説,這些海外學子是邀請方的代表,觀眾希望他們代表中國民眾告訴世界中國文化的美好。(林嘉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2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