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美國加持 以總理要巴勒斯坦“認清現實”
2017-12-12 0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和警告。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並未顯現妥協意向,而要求巴勒斯坦方面“認清現實”。

  內塔尼亞胡還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隔空爭吵。

  內塔尼亞胡10日在巴黎與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會晤,開始訪歐之旅。

  馬克龍與內塔尼亞胡在會晤後一同面見記者。馬克龍重申,美方的決定違反國際法,阻礙巴以和解進程。

  馬克龍同時呼吁內塔尼亞胡“展現勇氣”,打破巴以和解僵局。“實現和解不僅僅取決于美國(調解)……而取決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導人為此發揮的作用。”

  歐洲聯盟先前發表聲明,反對美國政府涉及耶路撒冷地位的新立場,堅持主張以“兩國方案”實現巴以和解。內塔尼亞胡啟程前批歐洲國家“搞雙重標準”和“偽善”,因為歐盟只批評美方,卻不譴責巴勒斯坦武裝人員為抗議特朗普的決定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

  記者會上,內塔尼亞胡繼續展現強硬,説耶路撒冷“3000年以來一直是以色列首都”,正如巴黎是法國首都。“我們尊重你們的歷史和選擇,同時我們知道,作為朋友,你們也尊重我們的(歷史和選擇)。”

  他聲稱,“巴勒斯坦人越快認清現實,我們就能越早走向和解。”

  內塔尼亞胡定于11日面見歐盟國家外交部長。歐盟發表了聲明,但內部對美方新立場的態度並不一致。法新社報道,匈牙利、希臘、立陶宛和捷克尤其主張進一步發展與以色列的關係。內塔尼亞胡在記者會上表示,他與馬克龍的會晤“非常好”,兩人不會在所對議題看法一致,但在朝這一方向努力。

  【“硬碰硬”】

  涉及耶路撒冷地位,同屬政壇強人,內塔尼亞胡與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當天“以硬碰硬”。埃爾多安在土耳其對執政黨支援者發表講話,展示一張以軍士兵拖拽巴勒斯坦少年的照片,稱以色列是“恐怖分子之國”,表示“不會任憑耶路撒冷落入一個殘殺兒童的國家之手”。

  稍後,內塔尼亞胡在巴黎的記者會上回懟,歷數埃爾多安的“罪狀”,稱對方不配談道義。“這名領導人下令在土耳其轟炸庫爾德人村莊、關押記者,幫助伊朗逃避國際制裁,幫助加沙地帶及其他地方的恐怖分子殺害無辜者,”內塔尼亞胡説,“我不會接受他的道義説教。這個人不配教訓我。”

  埃爾多安的發言人立即回應:“與其攻擊我們的國家和領導人,以色列當局不如結束對巴勒斯坦領土的佔領。”

  2010年,以軍武力攔截駛往加沙地帶的人道主義援助船,致死10名土耳其人,兩國關係跌入冰點。近年來,土以關係改善,去年簽署兩國關係正常化協議,但就一些事項分歧仍然嚴重,如土耳其繼續支援以色列認定為恐怖組織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即哈馬斯;土耳其去年未遂政變後,埃爾多安政府在國內大規模肅清政敵,與美國和歐洲國家裂痕加深;事關敘利亞國內和解,土耳其與俄羅斯和美以宿敵伊朗持相同立場。(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2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