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風暴漩渦“大紅斑”比地球海洋深50倍
2017-12-13 1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2日電(記者林小春)木星上有個神秘的風暴係統“大紅斑”,看上去像長在木星身上的“胎記”。科學家一直不清楚“大紅斑”為什麼這麼紅,也不明白它怎麼能持續存在幾百年,但現在他們至少知道了這個風暴漩渦有多深。

  據美國航太局“朱諾”木星探測器項目在美國地球物理學聯合會年會上發布的最新消息,對今年7月“朱諾”第一次近距離飛掠“大紅斑”時採集數據的分析顯示,這個太陽係著名風暴係統的底部深入木星大氣層內部約320公里。

  “朱諾”項目科學家、加州理工學院教授安迪·英格索爾在一份聲明中説:“‘大紅斑’比地球上的海洋還要深50至100倍。”

  英格索爾還表示,最新研究顯示,木星“大紅斑”的底部溫度比頂部高,而風速與溫度差異相關,所以這“解釋了我們在木星大氣層頂部所看到的狂風”。

  “大紅斑”位于木星南半球,呈橢圓形,“腰圍”比地球還要粗,其邊緣風速高達每小時430公里,高于地球上的任何風暴。

  自1830年以來,人類就開始觀測木星“大紅斑”,天文學家估計它的存在時間超過350年。不過,“大紅斑”的塊頭似乎一直在萎縮。1979年,美國“旅行者”1號和2號經過木星時,它的直徑是地球的兩倍,但現在“瘦”到只剩約1.6萬公里,相當于1.3個地球。

  “朱諾”探測器2011年發射升空,去年開始圍繞木星進行為期20個月的飛行。今年7月,“朱諾”在距離木星雲層頂端3500公里處飛過近木點,從“大紅斑”正上方飛過,完成對“大紅斑”的首次近距離觀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楊婷
相關新聞
  • “朱諾”助人類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
    美國航太局11日説,歷經6年飛行後,“朱諾”木星探測器10日從木星最著名的標誌——“大紅斑”上方飛掠而過,這是人類首次近距離觀察到這一太陽係著名風暴係統。
    2017-07-12 20:14
  • 最近距離觀測!“朱諾”號探測器將揭秘木星大紅斑
    據外媒報道,美國宇航局(NASA)日前表示,木星探測器“朱諾”號10日將飛越木星上最具特色的大紅斑,進行史上最近距離觀測,有望揭開這個直徑1.6萬公里巨型風暴的神秘面紗。科學家稱,影像將無法捕捉大紅斑東部及西部的邊緣地帶,由于觀察方向近乎在大紅斑上空,因此北部及南部地帶的影像或出現變形。
    2017-07-09 14:35
  • 科學家發現木星“大寒斑”
    近日,英國科學家在木星上發現了繼“大紅斑”之後的第二個巨大氣旋係統,因其較低的溫度將其命名為“大寒斑”。
    2017-04-12 15:19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04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