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短評:半島核問題“談”字為何重要
2017-12-13 1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題:半島核問題“談”字為何重要

  新華社記者 閆亮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2日表示,只要朝鮮願意重返談判桌,美國願與朝鮮開展“不設前提條件”的對話。

  在當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下,蒂勒森的表態具有積極意義。目前,半島局勢深陷示強與對抗的惡性迴圈,國際社會普遍感到擔憂。任由對抗繼續升級,嚴重的後果難以估量。

  半島核問題的歷程表明,只有緊扣一個“談”字,半島局勢才能保持基本穩定,反之則會走向失控。美朝雙方如能重回談判桌前,至少能把半島局勢從當前的“對抗黑洞”中拉出來,為重啟對話談判創造必要條件和氛圍。

  通過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是一個“帕累托最優選擇”。也就是説,雖然談判不能滿足當事各方的最高訴求,但卻能以最小的代價實現利益最大化,當然這也需要各方都承擔責任,都作出應有的妥協。目前談判之所以遲遲無法重啟,恰恰是由于已達成的協議得不到全面執行,並由此導致談判的中止。

  美朝作為半島核問題的主要當事方,當前最迫切的就是要保持冷靜和克制,停止互相示強對抗,以理性的態度,朝著對話解決的方向相向而行。通過對話接觸,才能逐步積累信任,找到打開對抗“死結”的切入點,為解決彼此關切創造條件。

  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和平的希望仍未湮滅,談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動武的選擇絕不可接受。半島生戰生亂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已成為國際社會共識。

  在當前半島情勢下,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即朝方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無疑仍是讓半島核問題走出“怪圈”、打開“死結”的正確選擇。

 

 

    蒂勒森提“無條件”對話 美對朝政策實質未變

    蒂勒森稱美國願與朝鮮無條件對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06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