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僑華人越來越團結:本是同根生 共譜互助曲
2017-12-13 16: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德國之聲電臺網站發表了一篇名為《“留德華”企業家更懂“團結就是力量”》的文章,引起了各國華人的大量轉發。這篇文章講述了在德華人彼此相互幫助、共同解決困難、更好地融入德國社會的故事,並呼吁華人把這種互幫互助的精神傳承下去。

  團結之“根”

  俗話説,一個籬笆三個樁,眾人拾柴火焰高。在海外,華僑華人和華人社團遇到困難時,更應該相互團結,同心協力。

  “誰還沒有點難處呢!剛到洛杉磯創業時,人生地不熟,怎麼去找便宜的辦公室和攝影器材,哪個律師事務所和稅務顧問服務好,簡直一頭霧水。”在美國洛杉磯從事影視工作的趙維央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後來,當地一些穩住腳的華商朋友了解我的處境後,一起幫助我,真的是助了我一臂之力。”

  日前,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美國康涅狄格大學一留學生不幸溺水,因大腦缺氧時間過久需要立刻動手術,但是昂貴的醫藥費令其父母望而卻步。這件事引起了當地華僑華人的關注,大家自願發起募捐,慷慨解囊。

  此外,華僑華人還聯合舉辦維權活動、動員華人參加選舉投票等活動,共同維護權益。

  從2014年加州華人抗議擊退限制亞裔學生入學的SCA5法案,到2016年全美華人聲援梁彼得案件,再到日前華人促使美國司法部調查哈佛大學在招生過程中涉嫌歧視亞裔學生的行為,華人變得越來越團結,為了集體權益共同發聲。

  “我希望華人群體能夠更加團結,遇到困難時,要團結協作。遇到不測,大家互幫互助。遇到不公,集體發聲維權。”在英國約克生活多年的張瓊樂女士説。

  凝聚之“魂”

  “海外華僑華人一直都有相互幫助的優秀傳統。就菲律賓來講,華僑華人在當地成立了同鄉會、宗親會等社會團體。這些社團的成立,不但能夠促進鄉誼,增進感情,最重要的是將大家凝聚起來,彼此互幫互助,凝心聚力,共同發展。”菲律賓華商經貿聯合會會長蔡鴻語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近年來,海外華僑華人數量逐年增長,華僑華人社團也達到2.5萬多個。

  “每當身邊朋友遇到社會治安問題,我都希望警方能夠引起重視。如果華人不團結,就變成了‘沉默的大多數’。”在法國巴黎生活多年的岳婷蓉説,“針對這種情況,當地華人社團通過線上組建‘治安防范群’,線下成立華人之家協會,共同解決我們華人群體的治安問題,感覺華人的心越來越齊了。”

  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許又聲指出,華人社團成立的初心,就是團結、奉獻、互助。希望海外僑領不忘初心,以團結為重,共同為華人社區服務,展現大國僑民的形象。新僑與老僑之間要團結,新僑與新僑之間也要團結,形成合力,共同展示華人社區的形象。

  無論是華人群體還是社團,都要擰成一股合力,凝聚在一起,齊心協力,共同發揮影響力。

  互助之“力”

  過去,海外護僑助僑的職能主要由華人社團來承擔,自2014年起,“海外華僑華人互助中心”(簡稱“華助中心”)陸續成立,更加有助于華僑華人團結。

  “華助中心”,作為國務院僑辦8項惠僑計劃之一,首批18家“華助中心”2014年在北京揭牌,已在海外各地陸續落地。

  9月29日,第四批15家“華助中心”在北京舉行揭牌儀式。隨後,坦桑尼亞、阿根廷“華助中心”舉行了揭牌儀式。這些“華助中心”植根于僑,凝聚僑力,為海外僑胞答疑解惑,紓困解難,成為海外一支為僑服務的新力量。

  國僑辦主任裘援平提出,服務僑胞的核心思想就是調動、挖掘海外僑社內生動力,匯聚團結各國僑社的力量,讓每個遇到困難和風險、孤苦伶仃的僑胞都能找到一個平臺,在關鍵時刻向他們伸出溫暖的手。

  目前,在國僑辦和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的大力推動和僑團僑胞的共同努力下,海外不同國家已建立60個“華助中心”,這也是“海外僑胞的溫暖之家”。

  “我認為‘華助中心’不僅體現了國家對我們僑胞的關懷,也進一步促進了海外僑胞團結,讓我備感溫暖。”在日本東京生活多年並得到過“華助中心”幫助的孫曉檬説。

  此外,多個“華助中心”通過開設官方網站,設立微信公眾號,組建微信群等,集中發布各個工作組的服務資訊,利用新媒體平臺進一步宣傳推廣,吸引更多人加入進來,進一步團結和幫助海外僑胞。

  華僑華人無論走多遠,團結之“根”和凝聚之“魂”都將我們緊緊聯繫在一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5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