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遊新進展:“最大窗戶”飛行器成功試飛
2017-12-14 1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3日電(記者林小春)在沉寂一年多後,由美國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傑夫·貝索斯創建的藍色起源公司13日宣布,該公司于12日成功試飛並回收升級版“新謝潑德”亞軌道飛行器,新版飛行器的一個亮點是擁有太空飛行器中“最大的窗戶”。

  “新謝潑德”飛行器集火箭與飛船于一體。藍色起源公司提供的視頻顯示,“新謝潑德”從地面垂直起飛,飛到一定高度後火箭與飛船分離,火箭先行返回,在接近地面時一個發動機點火,著陸支架展開,成功在目標著陸場垂直降落。飛船也在降落傘的幫助下成功著陸。

  藍色起源公司在一份聲明中介紹道,發射場地位于得克薩斯州西部,其中火箭達到的最高高度為99.27公里,而飛船達到的最高高度為99.39公里,接近通常定義的地球大氣層和外太空之間的邊界(100公里高),整個任務用時約10分鐘。

  聲明説,此次“新謝潑德”使用的是新一代火箭和2.0版載人艙,其中載人艙的特點是有著高1.1米,寬0.73米的大窗戶;另外,飛行器還攜帶12個商業、研究與教育用載荷。

  貝索斯發推特説,載人艙裏還有一個測試用假人,“他有一個很棒的旅程”。

  “新謝潑德”上一次發射是在2016年10月,當時飛船和火箭也均被成功回收。

  藍色起源公司的目標是利用“新謝潑德”飛行器把人送到約100公里高處的亞軌道旅行,時間暫定在2019年初,而票價尚未對外公布。亞軌道一般是指距地面20公里到100公里的區域,處于現有飛機的最高飛行高度和衛星的最低軌道高度之間。

  除了藍色起源公司外,由硅谷企業家埃隆·馬斯克創建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也在研究可重復使用技術。後者的火箭既要把衛星送至地球低軌道,又要實現火箭第一級回收,難度要比藍色起源公司更高,也更受輿論關注。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將于15日利用“二手”火箭向國際空間站發射“二手”貨運飛船,“二手”火箭和“二手”飛船同時使用還是第一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楊婷
相關新聞
  • 維珍集團擬恢復太空船飛行試驗 太空旅遊或實現
    據外媒報道,維珍集團太空旅遊計劃的負責人表示,維珍將恢復“太空船二號”飛行試驗,這意味著私人太空旅遊可能將要實現。據報導,維珍銀河公司行政總裁喬治·懷特霍茲表示,“太空船二號”應該可以在幾個月內進行次軌道太空飛行。
    2014-10-09 10:04
  • 英國正尋址建航太港 客戶可在此啟程赴太空旅遊
    據美國媒體16日報道,英國正在與該國八個地區洽商建造航太港的計劃,這是該國政府力爭在2030年前打造規模400億美元太空旅遊産業的努力之一。英國宇航局局長帕克(David Parker)表示,客戶可以從英國的航太港出發,在太空旅遊後再回到這裏。
    2014-07-16 09:56
  • 荷蘭公司在巴塞羅那推廣太空旅遊【組圖】
    聽 聽 聽 SXC太空旅行公司創始人、退役戰鬥機飛行員Harry van Hulten向來賓介紹公司的太空旅行計劃。
    2014-04-30 15:38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0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