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聲不夠響亮?土耳其欲召開國際會議聲討美以
2017-12-1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政府邀請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定于13日在伊斯坦布爾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美國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事,並商討具體應對措施。

  土耳其政府方面12日説,一些國家尚未確認派代表與會,還有一些阿拉伯國家“或許是因為懼怕美國”而對美方做法“反應非常微弱”。

  【召集開會】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此舉遭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在中東多個國家引發抗議示威。

  耶路撒冷地位是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和平談判中分歧最嚴重的議題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後吞併東耶路撒冷,宣布整個耶路撒冷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堅持要求把東耶路撒冷作為獨立的巴勒斯坦國首都。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在談及耶城地位問題時威脅與以色列斷交,並稱美方做法“違反國際法”、觸碰了穆斯林的“紅線”。

  土耳其方面還發出邀請,召集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赴土共同聲討美國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事。

  伊斯蘭合作組織成立于1969年,現有57個成員。

  【怒其不爭】

  12日,巴勒斯坦國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以及包括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前政治局領導人哈立德·邁沙阿勒在內的哈馬斯領導每人平均確認將與會。

  德新社12日報道,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維多多、索馬利總統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將赴伊斯坦布爾參會。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也有望出席。

  報道還説,仍有一些阿拉伯國家政府尚未確認是否會派人參會,包括埃及和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則只打算派出一名外交部副部長作代表。

  對此,土耳其外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12日説:“(對待耶路撒冷地位問題)一些阿拉伯國家的反應非常弱。看起來,一些國家非常懼怕美國。”

  他強調,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國應該勇敢地應對美國政府那種“我是超級大國,我做什麼都可以”的心態。“我們要讓美國修正這一錯誤。”

  土方呼吁得到伊朗總統魯哈尼的響應。魯哈尼12日説,伊斯蘭國家應該在13日的會議期間“毫不猶豫地發出抗議聲音”。(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人滿為患扛不住 土耳其與希臘私定協議收難民?

富商稱因配合美國調查被土耳其威脅 土尚未回應

土耳其總統對希臘進行歷史性訪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5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