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還是留學“標配”嗎?
2017-12-14 11: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留學首先是一段生活過程。主要的考量因素就是經濟條件和學業之間的權衡。 留學費用不菲,不少學子會選擇在課余時間打工以補貼生活費。在留學的同時打工無可厚非,但是選擇什麼樣的工作可大有講究。

  打工不是新鮮事

  中國近代開始的海外留學史,其實也可以視作青年人的勤工儉學史。

  很多留學生都有過打工經歷,打工仍是當代不少海外學子留學生活的一部分。

  “打工很平常,我周圍的同學幾乎都在打工,對于那些不打工的同學我們還會感到驚訝,‘為什麼只學習、不工作?’”正在澳大利亞留學的李芳説,打工並不是個新鮮事,“之所以大家都會打工,是因為我們一學期只修3到4門課,有大量的課外時間;而且學校看重學生的兼職經歷,認為它有利于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平時還會引導學生多參與社會實踐,向我們介紹如何找兼職。”

  在李芳看來,課余時間多和學校鼓勵這麼做是學生打工現象普遍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促使留學生投入打工行列的,還有自身需求和奮鬥情結。

  正在澳大利亞讀研的華升(化名)説:“我來自于一個小城市的小康家庭,打工主要是為了分擔父母的經濟壓力。作為一個成年人,我實在想不出自己有什麼理由在精力最充沛、最應該奮鬥的時期,只是舒舒服服地讀讀書、睡睡覺。”

  多種工作可選擇

  曾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留學的趙雲彩(化名)做過一些零碎的工作。“一般都是兼職或臨時工,因為學生簽證不能在校外打工,我們只能在學校裏做助教,或跟著導師參加歐盟的會議做志願者。即便是打工,同學們可去的正規的地方也很少,一般都集中于餐館和咖啡廳,因為這些工作比較簡單、容易上手,不需要太多經驗,而去其他地方打工,因為有身份限制,很難申請。”

  在美國留學的張璇(化名)介紹了留學生在美國打工的情況:“在美國,持F1簽證(即美國領事館發放給想要在美國某學術機構全時學習的外籍學生的非移民簽證)的留學生可以做校內兼職工作,但有一些限制,比如每周工作時間一般限制在20小時以內、第一個學年不允許打工等。課程實習(CPT)允許在校外打工,但也有限制,首先該工作必須非常明確地與學習領域相關;其次,本科學生必須完成9個月的全職學習後才有資格申請。而且如果參加了一年或者一年以上的全職課程實習(CPT),就沒有資格申請任選實習(OPT)了。”

  據張璇介紹,校內兼職工作一般是指留學生受雇于自己就讀的大學,在校內的國際學生中心、校園內網絡係統、各社團、餐廳、圖書館、書店等地方工作,學期中每周不超過20小時,放假時則可以每周40小時。這些兼職工作通常需經過面試,甚至需要正式寄送履歷。由于工作崗位少,申請者多,通常只有積極爭取、語言表達能力較強的學生才能獲得機會。

  相比于校內打工,尋找校外打工機會的難度就更大了。張璇解釋説,因為美國法律對于外國留學生在學習期間到校外工作有著嚴格的規定。從法律上講,在餐廳打工是不合法的。如果偷偷在校外“打黑工”,一旦被發現,就會失去合法學生身份,被遣送出境。

  增加經驗有收獲

  每個人情況不同,在留學期間是否選擇打工也因人而異。若對此感到迷茫,聽聽過來人的經驗或許會有幫助。

  李芳有過在餐館裏打工的經歷,但她卻不主張留學生這樣做:“我很反對留學生長期去餐館打工。短期的體驗或許還不錯,但是就長期而言,除了拿底薪、幫老板賣苦力以外,什麼也學不到。”

  黃頓(化名)在加拿大留學,他針對本科生和研究生,提出了不同的建議:“如果是本科生,在上學期間要專注學習,畢竟國外學習壓力很大。學習之余,可以試著找找帶薪實習課程。這種課程是由學校安排某專業的本國學生及國際學生到相應公司工作,目的是讓學生不僅獲得實際工作經驗及一部分學分,還能獲得一定的工資收入。”黃頓還建議,在申請帶薪實習課程時,盡管薪資很少,但也要盡力去試一試,循序漸進才會積攢經驗去條件更好的公司。“如果是研究生,那麼就做助教吧。研究生課程較本科生少,做助教和自己的學習時間不太衝突。我今年兩個學期都在做助教,雖然工資不算很多,但也不太累,比在餐館打工好。”黃頓如是説。

  留學期間打不打工、打什麼樣的工,是個人問題,由自己做主。但在做選擇時,還是應當謹慎。首先要遵守留學目的國的法律和學校規定;其次,盡量選擇與自己的能力、專業、興趣相符相關的工作。打工不僅是一個獲得報酬的途徑,還是一個體驗人生、接觸社會 、積累經驗的過程。通過打工所獲得的收獲,也是一筆寶貴的財富。(董可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5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