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首次發現寨卡嬰兒隨著長大健康問題凸顯
2017-12-15 1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4日電(記者林小春)自2015年寨卡病毒病疫情在美洲多國爆發後,最初一批在媽媽肚子裏感染寨卡病毒的孩子已2歲左右。由美國和巴西聯合開展的一項新研究14日報告説,這些“寨卡嬰兒”多數都面臨嚴重的健康和發育問題,需要長期持續監測和專門護理。

  這項發表在美國《發病率與死亡率周刊》上的研究顯示,隨著寨卡嬰兒長大,寨卡病毒對他們健康和發育的傷害也日益凸顯,包括坐不了、吃不好,聽力和視力異常以及睡眠障礙和癲癇等問題,許多孩子還是多種問題共存。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與巴西衛生部門合作,共計分析了巴西東北部19名19個月至24個月大的幼兒,他們出生時有小頭症或其他先天性寨卡病毒感染症狀。這是科學界第一次調查寨卡嬰兒在長大過程中所面臨的健康和發育問題。

  研究發現在這些幼兒中,15人有嚴重運動障礙,包括無法坐立;13人有聽力障礙;分別有11人出現視力問題和疑似癲癇;10人有睡眠問題;9人喂食困難,如有吞咽問題。

  總之,所有幼兒都出現了至少一種健康和發育問題,14名幼兒存在至少3種以上的健康和發育問題,8名幼兒曾住過院,支氣管炎和肺炎是他們住院的最常見原因。

  美疾控中心主任布倫達·菲茨傑拉德在一份聲明中説:“受寨卡病毒嚴重影響的兒童在適齡發育指標方面遠遠落後。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面臨的挑戰也越來越明顯。持續監測所有先天性感染寨卡病毒的兒童,對了解在懷孕期間感染造成的全面影響以及長期支援這些家庭至關重要。”

  巴西政府在2015年11月宣布,因巴西東北部小頭症病例非正常增長,全國范圍寨卡病例大量增加,全國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截至今年9月,巴西衛生部門共計報告了2986名因母親感染寨卡病毒而罹患小頭症的新生兒,其中2959名處于密切監測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張倩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11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