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世界“怒懟”美國但恐難“硬對”
2017-12-15 09:05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周後,伊斯蘭世界終于“以牙還牙”。13日,由輪值主席國土耳其牽頭,伊斯蘭合作組織(OIC)在土耳其召開緊急峰會,宣布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遭佔領的首都”。有評論稱,這是一周以來伊斯蘭世界發出的最強烈回應。也有評論質疑,這個成員眾多的組織言辭激烈,但又如何對美國施加實際影響?

  峰會發表了聯合聲明,宣布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首都,同時強調巴勒斯坦、阿拉伯國家和伊斯蘭世界繼續致力于“和平”。

  中國前駐埃及大使安惠侯認為,此舉顯示了伊斯蘭世界對美方決定的普遍不滿,將給美國帶來一定的政治壓力。但是,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首都是一項目前無法實施的宣示,並沒有現實可行性。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伊斯坦布爾記者馬克·羅文表示,可能出于降低期望的考慮,很多國家只派部長參會,57個成員國中只有22國首腦親自出席。巴勒斯坦、伊朗、約旦和卡塔爾等國首腦均積極響應。但是,作為伊斯蘭合作組織總部所在國,沙特似乎並不熱心,僅派一名外交部官員參會。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指出,這説明該組織內部對特朗普決定的態度並不一致:土耳其、伊朗等國反應激烈,而沙特相對冷淡。“最終結果是,形式上看,該組織的聲明將對特朗普的表態形成政治對衝;但事實上,象徵意義遠大于實際操作。”

  有評論稱,作為聯合國常設機構,成立于1969年的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眾多(現有57個成員國),一直被外界視為“伊斯蘭世界的集體聲音”。然而,這次緊急會議讓人們看到了分歧。孫德剛指出,在過去近半個世紀裏,該組織在維護伊斯蘭世界團結統一、協力支援巴勒斯坦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卡塔爾斷交風波發生後,組織內部分裂對立狀況加劇:一是什葉派與遜尼派國家(伊朗與沙特)間的傳統矛盾;二是遜尼派國家(沙特與土耳其)內部的不和日益顯現;三是敘利亞、卡塔爾先後被阿盟暫停成員資格,阿盟內部陷入分歧。“這導致其功能發揮受阻,實質性作用下降。”

  “對于美國的單邊做法,阿拉伯國家也是無可奈何。”安惠侯指出,盡管阿盟開會譴責,但阿拉伯國家並未採取經濟制裁和斷交等實際行動。伊斯蘭世界也是如此。對于美國,他們並無具體“硬對”舉措。

  巴勒斯坦研究中心研究員莫伊·拉巴尼説,到目前為止,很多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國仍與以色列保持外交關係,幾乎所有成員國都與美國保持外交關係。半島電視臺記者穆罕默德·阿德稱,有一些國家只是停留在口頭反對,並不願以犧牲與美國的關係為代價。(解放日報/安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6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