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中美逐鹿精準醫學:中國或比美國早2年完成數據採集
2017-12-15 13:3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為了給定制醫療方案奠定基礎,中國迅速開始了海量基因數據收集,而美國花了大量時間和精力來進行基礎設施建設。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2月14日報道,中國成都的科學家啟動了一項目標宏偉的計劃。他們的目標是收集大量中國公民的基因數據並加以分析,找出癌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病因,同時為探索新型治療方案奠定基礎。

  報道稱,科學家希望能識別出致病的基因突變或基因異常,然後根據每個人的基因藍圖定制藥物,這一領域被稱為“精準醫學”,目前正蓬勃發展,利潤十分可觀。

  報道稱,中國已將這一科技創新定為國家要實現的重點目標之一。成都四川大學的科學家們參與了這一全國性的項目,即破譯至少100萬名中國公民的基因組成。中國將在該項目上投資數十億美元,志在讓中國挺進歐美主導的精準醫學前沿地帶。

  中國在2016年3月宣布精準醫學計劃,啟動時間比美國晚了一年多,但中國預計能在2020年前達成數據採集目標,比美國提早兩年。英國、法國和卡塔爾等也在開展一些規模稍小的類似項目。

  參與中國該項目規劃的科學家詹啟敏表示:“中國有躋身現代醫學前沿的潛力。”

  報道稱,計劃一旦成功,精準醫學能為患者提供最合適的藥物,極大地造福公眾健康,同時也削減不必要的政府開支。

  報道稱,當美國仍在為正式開展該項目做必要的基礎設施建設時,中國早已大步向前,著手積累基因樣本了。

  石虎兵是中國第一批接到國家撥款、參與精準醫學項目的科學家之一。這些科學家研究的疾病方向以癌症、心血管疾病以及神經系統紊亂為主,中國的14億人口為他們提供了豐富的樣本資源。科學家將健康人群的基因樣本按民族分類,以此分析是否某一族群患上某種疾病的可能性更高。

  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石虎兵率領的研究團隊正著手提取結腸癌患者的腫瘤組織以及其他樣本。隨後,這些樣本會被儲存在幹冰中,空運至北京,由另外兩所公立大學的團隊使用測序儀(一種把基因資訊轉化為可識別代碼的儀器)對其進行分析。

  報道稱,科學家將嘗試推斷出是哪個基因中的哪些突變導致某個患者生病,以便能為患者量身定制藥物。

  報道稱,引發同一種疾病的可能是不同基因中的不同突變,因此定制個性化的治療方案必須建立在繪制出患者的基因藍圖的基礎上。科學家需要挖掘海量基因數據來識別基因模式,才能制定出精準的治療方案。

  石虎兵預計中國要到2020年才能繪制出準確的基因模式,並驗證潛在結果。此後,中國本土制藥公司中肽生化有限公司將嘗試利用他的研究成果研發新的結腸癌藥物,他表示這一過程也相當復雜,也會花費許多年時間。

  華西醫院是中國負責收集基因數據的數十家機構之一。《華爾街日報》記者查閱的資料顯示,中國政府迄今斥資兩億多美元,啟動了100多個此類項目,每個項目都由不同的科學家牽頭。

  據中國國有媒體報道,到2030年底,政府在精準醫學項目上投資將超過90億美元。而在美國,國會迄今只向衛生與公眾服務部撥款5.27億美元,該部門是負責監督主導此項研究的主要機構。未來在該項目上的資金投入則與聯邦政府的年度預算掛鉤。

  報道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負責收集至少100萬名公民的基因樣本,目前,該機構已經開展了一個試點項目,今年將開始正式招募參與者。

  報道稱,美國研究人員將把其他可能導致基因突變及致病的有害因素(比如吸煙)也納入研究范圍。NIH的計劃負責人Eric Dishman説,研究人員還會通過可穿戴設備監測參與者的飲食、運動和生活方式。他説,中國並沒有宣布監測參與者生活方式的計劃,而是將注意力集中于解碼基因。

  Dishman表示:“這種數據很重要,但只靠它是無法得到所有問題的答案的。”

  報道認為,只有當中國的研究成果真正幫助研發出新型藥物,或是找到其他發現,推進全世界對疾病的了解,中國的精準醫學項目才算取得成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7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