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二手”火箭和飛船同返太空
2017-12-16 0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5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15日第一次利用“二手”火箭,向國際空間站發射一艘“二手”貨運飛船,朝著火箭和飛船全部可重復使用的目標邁出一大步。

  美國東部時間10時36分(北京時間23時36分),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9”火箭托舉“龍”飛船從佛羅裏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升空。該火箭第一級和飛船分別于2017年6月和2015年4月使用過一次。

  此前,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曾3次利用“二手”火箭發射衛星,利用“二手”飛船為空間站送“快遞”也有過一次,但“二手”火箭和飛船同返太空還是第一次。

  “這是快速而可靠的可重復使用時代的開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項目經理傑茜卡·詹森在發射前的記者會上説,“從長遠來看,可重復使用將大大降低進入太空的成本,這是未來人類探索宇宙的需求。我們希望能把成千上萬的人送入太空,而不是僅僅幾十個人”。

  美國航太局空間站項目經理柯克·希爾曼説,美國航太局對此次使用的火箭第一級進行“全面評估”後允許其發射,是因為相信它的發射風險係數與全新的火箭第一級沒有差別。

  不過,美國航太局也強調,今後該機構對“二手”火箭的使用仍將視個案情況而定。

  這是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第13次執行空間站補給運送任務。飛船上攜帶2.2噸物資,其中包括研究微重力環境下肌肉萎縮、植物生長以及研究空間站內微生物情況的實驗器材。

  與往常一樣,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再次嘗試回收了“獵鷹9”火箭第一級。

  網絡視頻直播顯示,發射約8分鐘後,“獵鷹9”第一級穩穩降落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的一號著陸區,這是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第20次成功回收火箭第一級。

  如果一切順利,“龍”飛船將于兩天後抵達空間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11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