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越界”?美俄戰機在敘利亞上演驚險對峙
2017-12-16 0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美國五角大樓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埃裏克·帕洪15日説,兩架美軍戰鬥機前一天在敘利亞上空攔截兩架“越界”巡邏的俄羅斯戰鬥機,一度以發射信號彈方式警告對方。俄羅斯國防部駁斥這一説法,指認美方妨礙俄軍戰機護送運輸人道主義物資的車隊。

  按照帕洪的説法,美軍兩架F—22型“猛禽”式戰機在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巡邏時,遭遇俄軍兩架蘇—25型戰機。其中一架蘇—25戰機甚至“極度逼近”一架“猛禽”,迫使美方飛行員“猛地操縱戰機”,避免空中相撞。隨後,一架蘇—35型戰機加入“對峙”,掩護隊友。

  他説,這場持續約40分鐘的對峙中,一架美軍戰機發射信號彈警告俄軍戰機,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軍多次動用緊急電話聯絡俄方官員。

  帕洪認為,按照美俄11月初達成的協議,在敘利亞,多國聯軍和俄軍的空中巡邏范圍分別是幼發拉底河以東和以西地區上空。那幾架俄戰機已經“越界”。

  俄國防部當天晚些時候發表聲明,澄清俄方兩架蘇—25戰機當時正在幼發拉底河西岸地區護送運輸人道主義物資的車隊,卻受到一架F—22戰機幹擾,對方甚至發射信號彈幹擾飛行。因此,一架在高空執行掩護任務的蘇—35戰機從F—22戰機後方快速抵近,驅使它離開。

  近一段時期,敘利亞政府軍在俄空天部隊支援下收復全國大部分領土,敘境內針對“伊斯蘭國”的戰事接近尾聲,各方焦點逐漸轉向推動敘利亞和平進程。

  本月7日,俄羅斯國防部發布公告,稱俄軍在敘的反恐任務已經完成。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1日突訪俄駐敘空軍基地,宣布俄軍開始撤離敘利亞。

  美國方面,帕洪5日説,為“支援盟友”和“防止恐怖組織回歸”,美軍不會設定撤離時間表,而會依據敘利亞實際狀況調整部署。(鄭昊寧)【新華社微特稿】

美軍稱在敘攔截驅離俄戰機 俄回應:係美方幹擾

俄駁斥美媒有關美F-22幹擾俄戰機報道:一廂情願的想法

危險對峙!美F-22發射曳光彈幹擾俄戰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7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