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加速“團結對敵” “防務脫美”更進一步
2017-12-16 0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14日首腦會議上,25個成員國簽署的“永久結構性合作”防務合作協議(PESCO)正式出臺。

  身處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歐盟高層説,這標誌著70年來歐洲防務一體化的夢想終于“變成現實”,盡管落實層面仍面臨諸多困難。

  分析人士説,歐盟此舉一是為了在經歷英國“脫歐”等危機後加強內部團結,二是為改變歐洲在軍事上對美國及其主導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過于依賴的局面。

  【“對我們的敵人是壞消息”】

  PESCO是框架性協議,在自願基礎上參加的歐盟國家將共同發展防務能力、投資防務項目及提高軍事實力,有義務定期增加國防預算、投入一定比例資金開展國防技術研發並聯合對外派遣軍隊。截至11月中旬,已有23國簽署這一協議。

  本次歐盟峰會宣布,協議簽署國增至25個,未簽署協議的國家是一向選擇不參與歐洲防務決策的丹麥、馬爾他和決定退出歐盟的英國。

  主持峰會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説,PESCO出臺“對我們的敵人是個壞消息”。“半個多世紀以前,歐洲防務共同體的宏偉願景得以提出,但因為缺乏團結和勇氣無法付諸實施。當時的夢想與現實發生了衝突。今天,這個夢想終于成真。”

  類似歐洲防務合作方案上世紀50年代就已提出,但先後遭到法國和英國抵制,反對者擔心一支“歐盟軍隊”的出現將損害主權國家獨立性,也妨礙歐洲與北約的關係。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5月上任後積極呼吁歐盟加快一體化進程,14日為這一“實打實的進步”歡呼。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説,協議將增強歐盟在海外軍事行動的機動性,也可以支援北約的行動。

  【俄美雙重“刺激”下自力更生】

  路透社認為,歐盟防務一體化這一實質性進步,一方面是因為受了2014年烏克蘭危機、克裏米亞地區並入俄羅斯的“刺激”;另一方面是因為一些歐盟成員國受到“網絡攻擊”和“軍事襲擊”威脅,要求歐盟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20世紀90年代巴爾幹半島上的波黑戰爭、科索沃戰爭發生在歐洲“家門口”,北約強力干涉;2011年英法聯軍干涉利比亞內戰,但空中打擊行動因彈藥武器不足而不得不求助于美國。這些事實凸顯歐洲國家軍事合作關係的脆弱。

  唐納德·特朗普接任美國總統後,多次抱怨歐盟為美國和北約提供的安全保障付出太少,威脅“不交足預算”就停止提供保障。美國“變臉”加速了歐盟下決心在防務領域“自力更生”。

  “我們需要讓唐納德·特朗普刺激一下(才下決心),這挺悲哀。但無論如何,促成的結果沒有錯,”前德國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約施卡·菲舍爾説。

  【北約“提醒” 英國“自覺”】

  有別于過去對歐盟防務一體化努力的反應,北約這次表態支援PESCO,但也劃出某些“框框”。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警告,要預防PESCO協議與北約職能出現“重復性”。歐盟成員國中有22個同為北約成員。

  “北約和歐盟的職能發展必須保持一致,”斯托爾滕貝格在布魯塞爾參加歐盟峰會時説,“如果歐盟和北約對不同國家防務的要求發生衝突,這種風險我們應予避免。”

  按照他的説法,在歐盟倡議下發展的軍隊和軍事職能必須與北約“相容”。

  協議雖已就位,實施過程仍有種種問題待解決,如歐盟今後對外派兵時所需的共同防務基金,按規定第一次將由歐盟委員會出資,仍需要各簽約國批準。

  PESCO核心內容脫胎于1998年英法、即歐盟內軍事實力最強的兩個國家先前就歐盟防務達成的協定。英國如今走上“脫歐”進程,今後是否謀求加入、以何種方式加入PESCO,是另一個麻煩。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峰會期間告訴媒體記者:“當前歐洲確實普遍面臨幾種威脅。我明白,雖然英國人民作出了獨立自主的決定離開歐盟,並不意味著我們會在歐洲安全事務領域放棄擔負自己的責任。”(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7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