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駁斥美媒有關美F-22幹擾俄戰機報道:一廂情願的想法
2017-12-16 07:5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俄戰機又鬥上了,這次美國最先進的F-22“猛禽”還發射了幹擾彈。不過對于“勝負”結果,雙方的説法可是大不相同。

  五角大樓14日率先發難,稱兩架美國F-22戰機此前一天緊急驅離越過敘利亞“非衝突區”分界線的俄羅斯戰機,這一過程中F-22發射了曳光彈。美國官員同時強硬警告:俄軍行動威脅到我們的空中或地面部隊,“聯軍最大的擔憂是,我們可能擊落俄羅斯飛機”。

  曳光彈是一種裝有能發光的化學藥劑的炮彈或槍彈;箔條則是由金屬箔、金屬絲或涂覆金屬的介質制成,用以對敵方雷達實施幹擾。一名空軍專家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説,曳光彈與箔條都是對戰機的幹擾設備,並不是進攻武器,兩者的用途都是防衛、警告,本身不具有攻擊性。不過一般而言,使用曳光彈或箔條還是少見的,是一種比較顯眼的措施。

  美軍的説法被西方媒體紛紛轉引之際,俄國防部出面予以駁斥,並給出截然不同的敘事版本:俄空天軍蘇-35趕走美國F-22。俄國防部稱,個別美英媒體再次試圖表達它們一廂情願的想法。12月13日,兩架蘇-25強擊機在3300米高度護送邁亞丁城地區的人道主義車隊。此時,從東岸方向一架美國F-22殲擊機向其靠近。F-22通過發射熱幹擾彈對兩架俄羅斯的蘇-25進行幹擾。此時,在1萬米高度執行空中掩護任務的俄羅斯蘇-35S殲擊機迅速從後方接近F-22,之後美軍殲擊機迅速離開該地區。

  俄羅斯《晨報》稱,俄聯邦委員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克林採維奇就這一事件表示,美戰機在敘利亞上空靠近俄蘇-25的行為是挑釁,而且是危險的,俄應對美國此舉做出反應。俄國家杜馬議員什維特金表示,美國這一挑釁行動是擔心俄徹底消滅敘利亞境內的恐怖組織。

  另外,針對五角大樓一名發言人此前表示“美國國防部沒有發現俄軍駐敘利亞的人數有顯著減少”,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5日説,如果俄空天軍、軍醫、工兵和軍警飛離敘利亞,軍事裝備返回俄羅斯海港,而美國電視臺不報道,這是五角大樓的問題。科納申科夫指責五角大樓為讓美軍繼續留在敘利亞,欺騙國際社會,“美軍留在敘利亞沒有任何理由,甚至形式上的借口也不存在”。

  俄羅斯新聞網報道稱,類似對峙事件此前也曾發生。本月9日,科納申科夫曾表示,幼發拉底河河谷地區俄美兩國軍機近距離對峙的大多數情況,是美軍企圖阻撓俄空天部隊殲滅IS恐怖分子。例如,11月23日美軍一架F-22戰機多次阻撓俄空軍兩架蘇- 25強擊機執行任務,當時俄戰機正在邁亞丁郊區打擊IS的據點。

  2014年以來,美國領導的“聯軍”一直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參與空襲甚至地面行動,但既沒有得到敘利亞政府授權,也沒有得到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科納申科夫説:“美國軍方説,敘利亞領空的一部分屬于美國,這令人費解。”他提醒五角大樓,“敘利亞是一個主權國家,是聯合國的一員,美國不擁有其領空的任何一部分”。(李勇 青木 張雪婷 柳玉鵬 魏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7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