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對峙!美F-22發射曳光彈幹擾俄戰機
2017-12-16 07:5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俄戰機又鬥上了,這次美國最先進的F-22“猛禽”還發射了幹擾彈。不過對于“勝負”結果,雙方的説法可是大不相同。

  五角大樓14日率先發難,稱兩架美國F-22戰機此前一天緊急驅離越過敘利亞“非衝突區”分界線的俄羅斯戰機,這一過程中F-22發射了曳光彈。美國官員同時強硬警告:俄軍行動威脅到我們的空中或地面部隊,“聯軍最大的擔憂是,我們可能擊落俄羅斯飛機”。

  俄國防部則嘲諷美國的説法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並給出自己的描述版本:蘇-25遭受幹擾之際,蘇-35從後方接近F-22,迫使後者迅速離開。近日,普京剛以勝利者的姿態旋風式訪問了敘利亞,並宣布開始從敘利亞撤軍。但發生在該國上空的最新對峙事件表明,這裏的大國爭鬥遠沒有結束。

  按照美國國防官員的説法,兩架俄羅斯蘇- 25戰機周三越過幼發拉底河,進入敘利亞上空“非衝突區”東部,正在為地面“合作夥伴”提供空中掩護的兩架美軍F-22A戰機迅速攔截。美國空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皮卡特説:“F-22做出多個動作,要求蘇- 25離開我們的非衝突區空域,包括近距離釋放箔條和曳光彈,並通過緊急頻道呼叫,告訴俄羅斯飛行員他們需要離開該地區。”

  皮卡特指責俄羅斯飛行員在這場遭遇中進行危險飛行:一架蘇- 25逼近F-22A,後者不得不“猛烈採取機動動作”避免空中撞機。他補充説,在這次事件中,一架俄羅斯蘇-35戰機也越過界線,被一架F-22緊緊地盯上。整個對峙事件持續了大約40分鐘後,俄羅斯飛機才飛回幼發拉底河西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承諾將繼續堅持消除衝突的措施。但皮卡特指責俄羅斯人多次違反協議,“11月初,我們通過防范衝突管道達成口頭協議,俄羅斯將繼續在幼發拉底河以西活動,聯軍則在河東部行動。自達成這項防范衝突協議後,俄羅斯人每天仍要闖入河東我們的空域6至8次,約佔俄羅斯在敘利亞飛行活動的10%”。皮卡特警告説:“聯軍最大的擔憂是,我們可能擊落俄羅斯飛機,因為它的行動被視為威脅到我們的空中或地面部隊。”

  《華盛頓郵報》稱,俄羅斯戰機是如此靠近“聯軍”的飛機,以致F-22發射曳光彈甚至用以迷惑雷達係統的箔條,以增加額外的“視覺警告”。五角大樓發言人埃裏克·帕洪説,對峙過程中美方多次通過緊急頻道呼叫,直到F- 22尾隨上一架俄羅斯戰機,高度緊張的時刻才結束。報道稱,敘總統巴沙爾的軍隊在俄羅斯空軍和地面顧問支援下擊敗叛亂組織後,敘利亞的天空已經成為老對手們爭奪的另一個領域。美國國防部官員擔心,不斷的空中遭遇可能迅速加劇兩國緊張關係,飛行員在時速數百英裏的戰機內瞬間做出決定,增大了誤判的可能性,可能導致碰撞或擊落事件。

  就這次“危險遭遇”,一些西方媒體也借機煽風點火。“華盛頓觀察”網站不無聳動地稱,俄羅斯很可能在未來幾周轟炸在敘利亞的美國地面力量,“這是實事求是的評估,而非危言聳聽”。德國《柏林日報》稱,如果雙方對峙升級,未來直接衝突也可能隨時發生。(李勇 青木 張雪婷 柳玉鵬 魏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7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