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美國:“優先”引擔憂
2017-12-17 1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題:2017年的美國:“優先”引擔憂

  新華社記者 柳絲

  2017年,特朗普總統治下的美國,無論在內政還是在外交方面,都明顯打著“美國優先”的烙印。“優先”無疑成為美國2017年被提及頻率最高的一個熱詞。

  “美國優先”加劇了美國國內分裂,擴大了美國與盟友間矛盾,觸發了國際關係大調整。“美國優先”催生的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引起國際社會的擔憂。

  凡事“美國優先”

  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任總統,便正式祭出了“美國優先”的執政大旗。他説:“從這一刻開始,一切都是美國優先。每一項關于貿易、稅收、移民、外交的決定,都將基于美國人的利益。”

  1月23日,特朗普就以“符合美國工人利益”為由,簽署了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行政令。此後幾日,他又連續宣布在美墨邊境“修墻”和“移民禁令”,可謂燒起了“優先”口號下的三把火。

  國內分裂加深

  在美國國內,“優先”口號喚起了狂熱情緒,催生出“排他思潮”,加劇了民粹主義蔓延,進一步分化了美國社會。

  在“優先”的刺激下,美國發生了近10年來最嚴重的“白人至上主義”騷亂,一些極端團體伺機走向政治前臺。10月,紐約發生卡車撞人事件,有政治團體渲染襲擊者的移民和穆斯林身份背景。這一事件折射出少數族裔和移民群體難以融入美國主流社會的困境。

  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58%的美國受訪者認為種族主義是社會“大問題”,這一比例比過去兩年提高了8個百分點,是2011年的兩倍還多。

  今年以來,美國經歷了多起嚴重槍擊事件和惡性襲擊,美國《紐約客》11月一篇文章甚至將這一現象視為“流行病”,用“脫節”“怨恨”“破裂”描述當下美國社會,認為美國白人和黑人、男人和女人、本土居民與來自貧窮和戰亂國家移民的生活難以平等。

  日前,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作出最新裁決,允許政府的最新版入境限制令在等待上訴期間全面生效。美國國內已出現反對聲音,認為入境限制令中的“歧視”色彩或進一步激化社會矛盾。

  “美國優先”雖然飽受爭議,卻也擁有相當多的擁躉,這些人多來自支援特朗普的階層和人群,他們期待特朗普執政能夠“消滅華盛頓的腐朽機制”。不難看出,當今美國民眾在政治傾向上更趨于兩極化。

  國際信任漸失

  “優先”導致了美國內顧傾向,在政策上呈現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令美國軟實力和可信度縮減。

  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退出聯合國《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制訂進程……特朗普政府以“美國優先”的名義,今年一再上演“退群”戲碼。

  美國外交學會主席理查德·哈斯評論説,這樣的外交政策主旋律就是“退出主義”。

  特朗普政府對多邊體制的排斥更表現在經貿政策上,美國不但退出TPP,要求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還讓韓國同意啟動修改美韓自貿協定的談判。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預測,美國政治今後很可能進一步走向保護主義。

  美國不斷推出保護主義舉措,引起世界的擔憂。美國進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哈丁·蘭和邁克爾·富克斯撰文指出,“美國優先”正變為“美國孤單”。

  2017年的俄羅斯:鬥法抗打壓

  2017年的俄羅斯政策和形勢走向,可以放到與美國博弈的視角下去審視。這一年俄美關係,並未如樂觀人士預期的借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實現“重啟”,但也未落入直接對抗無可轉圜的境地。在抗衡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打壓的同時,俄羅斯也在積極尋找緩和關係的突破口。>>

  隨筆:俄美鬥法又一年,僵局仍陷“死迴圈”

  反觀冷戰結束以來的歷史,美國歷任總統都曾努力嘗試著調整、重啟或改善與俄羅斯關係,但最後沒有一個不是以失敗而告終。執政將近一年的特朗普能否最終擺脫這個“死迴圈”,還有待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24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