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娛樂業請出“祖師奶奶”治性騷擾 欲除頑疾
2017-12-18 0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娛樂業巨頭15日在洛杉磯宣布成立一個旨在打擊業界性騷擾和性別不公平的委員會,主席是鼎鼎大名的法學女教授阿妮塔·希爾,她曾在1991年國會聽證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時指認其性騷擾她,轟動全國。

  華特迪士尼公司、派拉蒙影片公司、環球音樂集團、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等知名娛樂傳媒大佬當天出席這一儀式,宣布出資成立“反性騷擾和推動職場平權委員會”。

  組織者之一、《星球大戰》制作人凱瑟琳·肯尼迪在一份聲明中説:“委員會將不止尋求一種解決方式,而是尋找一種全面戰略,以改變造成權力不平等的復雜而又相互關聯的原因。”

  希爾發表聲明説:“是時候終結這種沉默文化了。我從事這一工作已經26年了。這一刻給我們前所未有的機會來改變現狀。”

  希爾本人是美國被性騷擾女性的代言人。1991年,美國時任總統老布希提名的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在國會聽證任命時,聽證席上一名非洲裔女性站起身來,在全體參議員面前,指控托馬斯10年前性騷擾自己。這名女性就是希爾,她曾做過托馬斯的助手,現年61歲。

  這起事件轟動一時,使得女性在職場遭受性騷擾這一現象首次受到如此重量級的關注。盡管希爾沒有“告倒”托馬斯,後者還是以微弱票數優勢進入聯邦最高法院,但這起事件引發的政治風暴和法律討論改變了美國,使得職場性騷擾這一概念深入人心,讓越來越多的女性敢于站出來,用法律手段保護自己。

  希爾上周在貝弗利希爾斯演講時説:“我從未認為,1991年是這一切的結束。”她説,性騷擾問題依舊困擾美國,遠未結束。

  兩個月前好萊塢金牌制片人哈維·溫斯坦性侵醜聞曝光,隨後一連串性侵案被揭露,涉及多名美國聯邦議員、影視界大腕、頭牌電視主持人、知名記者和國家體操隊隊醫。媒體報道,截至11月底,美國已有30余位社會名流被曝出性醜聞。

  美國《時代》周刊本月6日揭曉2017年年度人物評選結果,把一群公開自己被性侵犯或性騷擾經歷的女性推上雜志封面,引發熱議。(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68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