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發布國家安全戰略強調“美國優先”
2017-12-19 1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8日電(記者劉晨 朱東陽)美國白宮18日公布總統特朗普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重申“美國優先”,強調經濟發展攸關國家安全。

  這份68頁的文件將“保護國土安全”“促進美國繁榮”“以實力維持和平”“提升美國影響”列為國家安全戰略的“四大支柱”。

  特朗普政府強調促進美國經濟對于確保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提出將通過放松監管、推進稅改和發展基建等一係列手段,重振美國經濟。

  特朗普政府強調,美國致力于加強國土安全,將強化邊境管控、收緊移民政策,通過增強導彈防禦體係等手段強化美國防禦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能力。此外,美國將繼續尋求在全球科研創新領域保持領先地位,並充分利用自身擁有的能源優勢。

  特朗普政府在國家安全戰略中就朝鮮、伊朗、“基地”組織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對美國帶來的威脅提出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與奧巴馬政府時期的國家安全戰略相比,特朗普政府將氣候變化從美國面臨的戰略威脅名單中“除名”。

  在這份國家安全戰略中,特朗普政府稱美國面對一個充滿“競爭”的世界,並將俄羅斯和中國等國視作美國“競爭者”。

  特朗普政府表示將強化美國競爭優勢,增強軍事、核力量、太空、網絡和情報等方面競爭力,提升美國的全球影響力。

  與其前任奧巴馬以及小布希只發布文件不同,特朗普當天還專門就發布國家安全戰略發表了公開講話。特朗普強調,“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自己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和行動都是在推行“美國優先”。

  美國國會1986年通過的法律規定,總統需定期向國會提交國家安全戰略,闡述美國核心利益訴求,評估美國面對的國家安全風險並提出應對措施。

  上一份美國國家安全戰略由奧巴馬政府于2015年發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表示,希望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能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為增進中美戰略互信、共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

  這些年,美國出臺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當地時間18日按計劃公布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並就報告要點發表看法。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8日報道,報告將概述美國面臨的主要全球性威脅及其應對方案。據路透社,該報告集中體現特朗普提出的“美國優先”原則,並推翻民主黨的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執政時期一些安全戰略原則。>>

  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就美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涉華內容發表談話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應放下“你贏我輸”的執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213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