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自拍癮嗎?小妙招自己就可以輕松檢測!
2017-12-19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現在許多人愛自拍。如果喜愛的程度太過,就可能是一種病態。美國精神病學協會2014年把“自拍成癮”認定為一種精神疾病。它被分為三個等級:瀕臨自拍成癮的邊緣(borderline selfitis)、急性自拍成癮(acute selfitis)、慢性自拍成癮(chronic selfitis)。基于上述研究結果,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和印度蒂亞加拉賈管理學院的研究人員制定出包括20條評估標準的“自拍成癮行為量表”。

  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美國《國際心理健康與成癮雜志》雙月刊上發表報告説,他們招募625名大學生志願者,收集相關數據,制定出“自拍成癮行為量表”。這些標準包括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拍照讓我獲得極大關注、自拍能讓我減壓、自拍時我感覺到自信、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拍照讓我感覺更受歡迎、自拍時我對自己的感覺更正面、我會使用編輯軟件修圖以便讓自拍照中的自己顯得比別人好,等等。每條標準按程度從輕到重、從1到5打分,最終得分在1到33分之間的屬于瀕臨自拍成癮的邊緣,34到67分的屬于急性自拍成癮,68到100分的屬于慢性自拍成癮。

  路透社援引報告內容報道,如果你每天自拍至少三次但沒有把照片發到社交媒體上,屬于瀕臨自拍成癮的邊緣;每天自拍至少三次並且會把照片發到社交媒體上,屬于急性自拍成癮;抑制不住想自拍的衝動並且每天至少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六次自拍照則屬于慢性自拍成癮。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寫道:“就像網癮一樣,自拍成癮的概念最初也被認為是嚇唬人,包括這項研究在內的近期一些研究則通過實證驗證了它們的存在。”(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9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