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決耶路撒冷草案 一意孤行使美陷入孤立境地?
2017-12-20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12月18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拍攝的安理會會議現場。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8日投票表決涉及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決議草案,美國投下唯一否決票,表決結果14:1。

  再一次,美國因耶路撒冷地位問題陷入“孤立”境地。

  【“侮辱”還是“一意孤行”?】

  當天表決的決議草案由埃及起草,旨在推翻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美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否決,致使草案未獲通過。

  這是6年多來,美國首次在安理會行使否決權。

  依多家媒體判斷,“一意孤行”,已使美國“陷入孤立”。

  然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另有説法:“難堪的不是我們,而是其他安理會理事國。”

  她聲稱,表決是對美國的“侮辱”,否決草案“不僅為維護美國行使主權(的權利),更為維護美國在中東和平進程中扮演的角色”。

  表決剛結束,巴勒斯坦外交部長裏亞德·馬勒基就表示,將尋求召開聯合國大會緊急特別會議。聯合國大會上次召開類似會議是2009年1月15日,以加沙局勢為主題。

  根據《聯合國憲章》設立的規程和規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與聯合國大會決議有所不同:前者具有強制性,相關國家必須接受並履行;後者具有政治影響力,但沒有法律約束力。

  希望在聯合國大會尋求表決的還有土耳其。土外交部發表聲明:“美國在投票中受到孤立,是它有關耶路撒冷決定非法的具體表現。”聲明説,華盛頓就這一議題已“喪失客觀性”,美國的否決票使安理會“無法作為”,安卡拉對此不予容忍。

  埃及外交部發表聲明,承諾阿拉伯國家繼續密切磋商,評估局勢、決定下一步“如何走”。

  【“大禮”還是“魔盒”?】

  耶路撒冷地位是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分歧最嚴重的議題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中東戰爭以後吞併東耶路撒冷,宣布整個耶路撒冷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堅持要求把東耶路撒冷作為巴方首都。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耶路撒冷的主權歸屬以色列。

  美國政府長期以來的政策是,耶路撒冷地位須由巴以談判確定。因此,特朗普一反常規、宣布有關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後,引發多國抗議。巴勒斯坦示威者和以色列安全部隊已在約旦河西岸、耶路撒冷和加沙地帶發生數起小規模衝突。

  博聯社總裁、國際問題專家馬曉霖説,特朗普徹底拋棄美國在巴以和談中相對中立和超脫的傳統,至少會造成三方面負面影響。

  “首先,美方舉動會招致國際輿論普遍抨擊,惹怒絕大多數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其次,巴以衝突將重新‘炒熱’,中東和平進程再遇挫折;第三,此舉將進一步刺激中東乃至全球范圍內反美、反以和反猶激進思潮。”

  他認為,不排除包括沙特阿拉伯、約旦、埃及等國政府與美方有“私下交易”的行為,但來自民眾層面的巨大壓力,或將倒逼政府作出強硬表態。“這種壓力會對這些國家與美國的合作、甚至對美國國際戰略的配合造成巨大衝擊。”

  安理會表決後,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在社交網站上發布一段視頻,感謝美方作出的決定。

  馬曉霖認為,“這種不利于長久、公正解決巴以問題的‘大禮’,對以色列未必是福音”。(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美國否決安理會關于耶路撒冷地位問題決議草案

美國務卿:2020年前美不會將駐以使館遷往耶路撒冷

伊朗總統説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是錯誤決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