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列車脫軌衝下高架橋 致百余人死傷
2017-12-20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

  美國一列列車18日早高峰時段在華盛頓州塔科馬以南脫軌,至少3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運輸部門著手調查脫軌原因,列車超速、鐵軌升級不到位等潛在隱患躍入公眾視野。

  【脫軌車廂衝下高架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由西雅圖開往波特蘭的501次列車18日7時40分左右在杜邦脫軌,事發地位于塔科馬以南大約30公里。列車14節車廂中13節脫軌,其中數節衝出高架橋,墜落在5號州際公路路面,場面一片混亂。

  緊急情況應對部門隨即出動,前往營救受困人員,處置清理泄漏燃油等。華盛頓州官員布魯克·博瓦介紹,列車搭載77名乘客和7名乘務人員。

  杜邦消防隊長拉裏·克裏克莫爾説,至少3人死亡,超過100名傷員被分別送往皮爾斯、瑟斯頓等附近各縣醫院。據一名衛生部門發言人介紹,其中4人傷勢危重。

  列車車廂墜落在5號州際公路上,殃及至少5輛汽車和兩輛卡車,車內人員受傷。這條公路的南向行駛車道隨即暫時關閉。

  【乘客“被彈射到前面座位”】

  美國全國鐵路客運公司最新開通了西雅圖與波特蘭之間的鐵路客運線路,18日是首次運作,不料釀成慘劇。此前,這條鐵軌只偶爾用作貨運和軍用運輸。

  乘客克裏斯·卡恩斯回憶,他坐在第三或第四節車廂,感覺列車“運作節奏良好”,據他估算時速在110公里至130公里之間。突然,“我們猛震了一下,接著聽到列車車廂擠壓的噪聲。後來,我們被彈射到前面的座位”。

  卡恩斯説,一些乘客使勁蹬踏列車車廂窗戶,踢破窗玻璃後爬到外面求救。

  高架橋下,不少駕車上班的人納悶為何擁堵,後來仰頭看見懸挂在半空中的列車車廂,目瞪口呆。

  “今天早晨,我正沿5號州際公路開車上班,突然一個急剎車,”格雷格·穆卡爾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我們全都急剎車,總算避免互相碰撞。停車後,我才有機會抬頭往上瞧,結果看到駭人的景象……一列列車從高架橋上懸垂下來。”

  【質疑列車是否超速】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派遣一個20人工作組,前往調查列車脫軌事件。事發原因有待調查,但一些人懷疑列車超速。

  一家鐵軌維修企業的員工蕾切爾·坎寧安介紹,事發路段是彎道,對列車最高限速為每小時30英裏,即48.3公里。如果乘客卡恩斯估算的110公里至130公里時速屬實,列車顯然超速。

  聯邦調查人員18日晚些時候説,初步調查顯示列車當時時速80英裏,即128.9公里。

  法新社報道,美國政府先前斥資1.81億美元,用于升級鐵路及相關技術,以配合列車提速。然而,多名官員曾警告,這條鐵軌的彎道部分或許不能承受高速行駛。

  本月早些時候,塔科馬郊區萊克伍德鎮長唐·安德森表達擔憂,認為鐵路升級措施不到位,恐怕存在安全隱患。

  美國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説,已向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報告這起事件。特朗普隨即發布推文,表示急需改善道路、橋梁、隧道、鐵路等基礎設施。(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又是出軌,美國火車為何總出事

美國列車出軌導致三人死亡百余人受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