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死逾百人傷,美鐵列車新線路“首秀”為何出意外?
2017-12-20 08:1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時間18日早上7點40分,正是星期一的早高峰時段。70多名乘客乘坐當天首次運作的美鐵501號列車,前往各自的目的地。然而,就在列車行駛到一半路程要過彎道時,這趟列車的“首秀”伴隨著奇怪的聲響戛然而止——列車以129公里的時速在限速48公里的彎道上行駛,造成嚴重脫軌事故,導致至少3人死亡,超過百人受傷。

  事故發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指出,美國“在中東花了7萬億美元,而公路、橋梁、隧道、鐵路(等等)卻在崩塌”,美國需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分析也指出,美國客運鐵路一些線路車況陳舊,近年來更是事故頻發,安全狀況堪憂。

  新線路造價8億美元 首日運作出事故

  當地時間18日早6點,美鐵501號列車從西雅圖出發前往波特蘭,7點40分,這趟列車在華盛頓州杜邦市附近的一架高架橋上發生脫軌事件,造成14節車廂中的13節車廂出軌,至少一節掉落在5號州際公路上,並導致5輛汽車和2輛半拖挂式卡車被砸。

  事發時,列車上有77名乘客、7名列車人員,目前確定至少有3人遇難、超過百人被送到醫院治療。

  美鐵501號列車是美國國家鐵路客運公司在北美西北部最繁忙的列車之一,連接5號公路走廊帶沿線的18個城市,包括西雅圖、波特蘭、溫哥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和俄勒岡州的尤金市。

  出事列車為美鐵瀑布線,18日正是該線路高速列車開通新路線的第一天,增加了兩趟西雅圖和波特蘭之間的往返旅程。據悉,該幹線為總投資造價8億美元的工程。

  根據美鐵公告,西雅圖以南的列車全數暫停服務,往東、往北正常營運。華盛頓州州長發表聲明,要求民眾盡量避開事發地區。

  事發時列車超速2倍以上 安全係統未被激活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將此事列為“重大意外”。NTSB發言人稱,根據從列車尾部機車雷達記錄器中獲取的數據,該列車發生脫軌事故時,以每小時80英裏(約129公里)的速度行駛,而其行駛路段的限速為每小時30英裏(約48公里)。

  美媒稱,一列典型的美鐵公司列車可載250人,通常有十幾個車廂,包括多個載客車廂、1節行李車廂、1節餐車、1節休息室車廂及1節動力車廂。

  當地警長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因為安全問題,仍有數個車廂未被搜索。“我們知道這些車廂裏不可能有人生還,隨著搜索的進行,我們可能會發現更多的罹難者”。

  美鐵主席兼總裁安德森表示,事故發生時,鐵軌的“主動列車控制”沒有被激活,這是一種控制技術,如果列車運作速度過快,可能出軌或發生事故,可自動減速並最終停止。

  美國國會早在2008年通過一項法案,強制要求美國列車和鐵路在2015年前安裝這一安全速度控制係統。由于這一工程實施進度緩慢且鐵路公司不配合,國會被迫將安裝這一安全係統的最後期限延長至2018年年底。

  劫後余生 幸存者:好像電影一樣

  “我完全嚇到,我無法相信自己看到的,這應該是電影才會看到的畫面”,一名幸存者回憶事發畫面時表示。

  當時在列車上的乘客稱:“列車不斷搖晃並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響,然後我們就被撞到座位的前部。窗戶都碎了,有水從車頂噴出。”

  一名當時正在公路上開車的目擊者説:“我們所有的車都盡全力立刻剎車以免撞倒彼此。”他表示自己無法接近現場,不過似乎脫軌的車廂有壓住下面行駛的汽車。

  克裏斯•卡恩斯原本打算乘坐這趟列車前往波特蘭和朋友採購聖誕用品,不料中途發生意外。他説:“當時我們剛剛過了杜邦市,好像火車要過一個彎道。突然車廂猛烈搖晃,感覺要衝下山坡一樣。”

  “車廂內全是灰,為了逃生,我們不得不砸開救生窗,因為緊急車門打不開”,卡恩斯稱,脫軌之後,他和其他乘客從列車跳到了外面的灌木叢上。他看到人們身上在流血,滿是劃痕。

  事故頻發 美鐵安全:狀況堪憂

  美國國家鐵路客運公司是美國聯邦政府控股的特許經營、以營利為目的的公司。在2016年服務了3100萬乘客。但是這個美國最大的鐵路公司近年來卻事故頻發,安全狀況堪憂。根據記錄,2011年至今,該公司事故不斷,重大事故至少有9次。

  2016年4月3日,一列客運列車在賓夕法尼亞州切斯特與一臺反鏟挖土機相撞,火車頭出軌,導致 2人死亡,41人受傷,造成約250萬美元損失。這一事故因美鐵未能使用可能阻止事故的關鍵安全設備。調查顯示,存在20多項不安全情況。

  2016年3月14日,一列從洛杉磯開往芝加哥的列車在堪薩斯州西南部脫軌,造成至少32人受傷。

  2015年10月5日,一列客運列車在佛蒙特州脫軌,7人受傷。

  2015年5月,美國國家鐵路客運公司一列載有238名乘客和5名列車員的客運列車在從首都華盛頓開往紐約途中,駛經一處彎道時因速度過快發生脫軌,造成8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調查顯示,如果在事故地段列車安全速度控制係統啟動,這一事故可能就不會發生。

  車況陳舊 特朗普:美國基建太落後

  事實上,美國的客運鐵路係統並不發達,一些線路車況陳舊,全美第一條高鐵加州高鐵也是2015年才開始動工。這條高鐵還遭到農場主集體訴訟,其客流量、運營數據、維護費用及投票發行的近百億美元高鐵債券備遭質疑。

  另一方面,美國亞特蘭大哈茲菲爾德-傑克遜國際機場17日下午突發停電,造成大量旅客滯留,數百架航班取消。據悉,停電事故是由一臺設備失靈導致的火災引起的。這些恐怕都跟美國基礎設施的老舊脫不了關係。

  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在華盛頓發表講話介紹新的國家安全戰略時,首先對列車脫軌事件的受難者表示哀悼,並表示正在密切關注局勢並與地方當局協調。

  他特意提到美國需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以滿足未來的發展需求。他説:“這更加説明我們要立即開始修理美國的基礎設施。”

  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在華盛頓州杜邦發生的列車事故更緊迫地表明為什麼必須迅速批準我們很快就要提交的基礎設施計劃。在中東花了7萬億美元,而我們的公路、橋梁、隧道、鐵路(等等)卻在崩塌?這種現象不會久了!”(何路曼)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0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