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才”就位,美國亞洲政策會走向穩定嗎?
2017-12-21 0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董雲裳(蘇珊·桑頓)、薛瑞福(蘭德爾·施賴弗)等“專業人才”就位,唐納德·特朗普政府涉及美國對亞太政策的人事布局基本完成。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告訴新華社記者,就分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這一職位而言,與先前傳聞的前財政部官員奧林·韋辛頓等人選相比,董雲裳是一定程度上附加政策“穩定性”的選擇。

  一方面,董雲裳是職業外交官,經驗豐富,對中國、俄羅斯和歐亞地區事務比較熟悉;另一方面,從過去公開表態看,董雲裳基本上持比較傳統、理性立場,政策主張有一定的確定性和可預見性。

  刁大明強調,董雲裳最為美國政府看重的是“執行力”。她原本服務于貝拉克·奧巴馬政府。特朗普今年初上任後,她接受媒體採訪時宣稱,奧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已正式結束,“應期待現任政府出臺新方案”。這一言論凸顯她超越黨派的政策執行力,可以預見她會繼續完整執行白宮決策,無論白宮主人是誰。

  不久前,特朗普政府確定了亞太事務另一個重要職位的人選。11月30日,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批準薛瑞福出任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的提名。

  薛瑞福畢業于哈佛大學,比爾·克林頓政府時期出任過駐華武官,喬治·W·布希政府時期擔任分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幫辦。

  刁大明説,薛瑞福、董雲裳均屬對外政策“專才”,對他們的任命似乎顯示特朗普政府更加開放地接納傳統“建制派”政策人才。不過,這些專才之間可能立場有差別,如從公開表態看,董雲裳相對理性,薛瑞福更顯強硬;同時也有合作或者強化某個方面傾向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董薛兩每人平均與中國臺灣地區關係頗為密切。

  另一方面,即使攬入專才,不一定意味著特朗普對華政策回歸傳統路線。刁大明説,關鍵在于他是否接受這些人的意見。如果白宮和其他行政部門仍舊隔膜,或許會出現一種狀況:白宮和國務院行政部門繼續發出不同的聲音,白宮表態之外,對外政策官員在可以自主裁量的空間內另有動作,可能增加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美國務卿表示美國仍願與朝鮮對話
    在美朝近日互放狠話導致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級之際,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5日説,美國仍願意就朝鮮半島核問題與朝鮮對話。
    2017-12-23 03:33
  • 美國批準第一種針對遺傳病的基因療法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19日宣布,已批準美國火花基因療法公司的Luxturna基因療法,用于治療特定遺傳性眼疾的兒童和成人患者。
    2017-12-20 12:29
  • 美國男子計劃以IS名義實施襲擊 被判處28年徒刑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9日,美國法院判處馬薩諸塞州埃弗雷特市一名居民28年有期徒刑,稱其意圖以恐怖主義集團“伊斯蘭國”的名義對美國人發起襲擊。據報道,賴特與自己的叔叔烏薩馬 拉希姆和另一名男子共謀,計劃以“伊斯蘭國”的名義殺死博主帕梅拉 蓋勒。
    2017-12-20 11:14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12311